今天(12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厦门:台胞搭上“乡村振兴”快车,实现田园梦。具体内容如下:

大陆推出农林22条等惠台措施,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林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了同等待遇。在厦门,就有不少台胞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其中不仅有投身于农业种植的台商,也有致力于改造乡村面貌、守护乡土文化的台湾年轻人。他们在这片土地实现了自己的“田园梦”,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在厦门同安莲花镇莲花村,来自台湾的简福川在这里耕耘十年,打造了一片莲花种植基地。

在厦台农 简福川:选这块地的时候,以前是片荒地,里面都是沙、石头。经过了十年的改造,种树绿化,所以十年的工作才有今天。目前,我们莲花世界将近有100种的莲花,莲花代表吉祥、圆融、融合。我们两岸一家亲,情浓这朵莲花一样藕断丝连,永远分不开的。

和简福川一样来自台湾的宋志平也在厦门实现了自己的“田园梦”,他在厦门市翔安区建设了一片观光果园,引进二十多个品种的台湾水果,伴随着农林22条等惠台措施相继出台,他们的事业也越来越如鱼得水。

在厦台农 宋志平:我现在地里头下的这个有机肥料,每一年每亩地都有补贴五百块,我上个礼拜刚参加我们厦门农业农村局培训新农民的课程,里面有一个就教我们怎么做电商直播,我也希望通过电商的这些渠道,能够增加我的通路。

还有一群来自台湾的年轻人也投身到大陆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台湾青年吴哲萱在厦门沧江古镇从事社区营造工作,她参与了沧江古镇的老街改造,在保存古镇风貌的同时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在厦台青 吴哲萱:这里是沧江古镇六十米老街的一个起点,这座打卡墙一开始是一般古厝的房屋外墙。后来因为我们想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沧江古镇,于是我们在这边塑造了一个打卡墙,上面诉说着沧江古镇的过往。应该说过去几十年就是这边发展太快了,是台湾青年到大陆这块土地上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平台,这边的居民也可以了解,原来有一群台湾青年愿意去跟着他们走这一段路。

在厦门集美城内村,来自台湾台南的吴炳璋通过开设自媒体栏目,挖掘乡村文化,记录传播乡村的风土人情。

在厦台青 吴炳璋:我是在乡村长大的,也是被奶奶带大的。那我在这边的话,其实跟村民相处都是用闽南话沟通,也是让我找到家的感觉。乡村里面还有非常多的故事可以去挖掘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栏目,让想了解的人,知道说怎么去帮助乡村,去让它更茁壮,然后去帮它振兴。

在乡村振兴领域,越来越多的台胞青年以不同的形式深度融入祖国大陆发展机遇,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