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作为两岸交流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的厦门,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对台政策,积极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各项便利,助力台胞台青在大陆筑梦圆梦。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六集系列报道《登“鹭”正当时》,和您分享台胞台青们在厦门这片热土上,逐梦奋斗向未来的故事。

今天的第一集,我们先要带您看的是“触网正当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青借助新媒体平台,创造并实现自我价值,而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对台胞细致的关怀,也让他们勇敢地踏出“登陆”的第一步。

在厦台青 黄恺嘉:大家好,我是宝岛帅女生阿嘉,我是一名在厦门创业的台青。我公司除了拍摄业务之外,那我喜欢用新媒体来做两岸融合,来做线上文旅。

在厦台青 黄恺嘉:今天录制的内容是台湾同胞如何在大陆考驾照,换发驾照,到车管所或是指定医院内,记得提前准备好一寸的大头照。

在厦台青 黄恺嘉:我做的任何的视频都是希望两岸同胞在看过这个视频,看过这个节目,看过这个访问之后能够朝彼此更走近一步,我觉得这个就是意义。这次厦门市政府对疫情防控速度之快,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厦台青 黄恺嘉:我也是希望可以用好这个工具,来让大家认识我在大陆的生活,进而可以促进两岸的认同。

在厦台青 黄恺嘉:我觉得新媒体是一个方式,核心是什么,核心就是我们要表达的东西。包括我讲的文旅,包括我讲的文化,包括我讲的文化差异,两岸的文化融合,包括乡村振兴。

在厦台青 黄恺嘉:就是用我的眼睛,用镜头来带大家去看大陆,这些不同的地方的最新的情况。我们是台青,我们是台湾人,但是不要只是台湾人,作为这个切入点切入了之后。我们其实可以用这个工具去做更多好的事情。

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商务总监 陈仰智:大家好,我是托尼,全名叫陈仰智,我来自台湾,我在厦门已经奋斗了17年,目前现在在地方是两岸直播就业创业基地。

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商务总监 陈仰智:台湾之前是起飞的非常非常快,但是现在目前大陆这里,其实已经后来居上,这件事情是毋庸置疑的一件事情。

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商务总监 陈仰智:其实我觉得台青在直播这一部分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因为其实很多人都在说,台湾的女孩子,声音嗲嗲的,其实还挺好听,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标志,因为其实在直播电商上,其实主播是需要可以有标签的,跟其他人不太一样。

台青主播 张君如:对于台青来说,我觉得来到大陆这边发展的话,有非常多的机会和非常大的空间,可以让自己去提升跟进步,大陆和台湾的直播模式,大陆这边肯定会成熟很多,毕竟已经有好几年了嘛,但是台湾的话,可能就是还没有那么的成熟。

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商务总监 陈仰智:为两岸的第一家园,台湾能够来到这边最近的就是厦门,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是可以融合两岸青年最好最好的一个地方,在这样的地方能够深耕发展,把台湾主播的讯息能够传达出去,也把台湾的一些相关文化融合在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