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惠台政策不断落深落细,台商台企台青与厦门共成长。报道如下:

从融化阻隔海峡的坚冰,到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与台湾一衣带水的厦门,始终以最前沿的姿态,拥抱登陆发展的台商、台企,承接台湾一波又一波的产业转移。如今,厦门已是台商、台企在大陆最大的聚集区之一。台商、台企、台们扎根厦门、融入厦门,并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

台商投资区的实践创始于厦门,从1989年起,厦门相继设立海沧、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吸引着台企纷至沓来。2022年,厦门成立大陆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为台企上市手把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有7家台企立足厦门,在大陆上市。

台资企业建霖集团总裁 陈岱桦:上市过程中,每半年,有三十几个单位要盖章,出合法证明。事实上,市里面、区里面给我们很大支持,准时地完成任务。

得益于惠台政策的不断落深、落细,对台招商引资不断收获实效。目前厦门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台资企业数量居福建省首位。近5年来,累计新设台资项目达到3541个,实际使用台资19.38亿美元。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吴家莹:过去一年来,让我们在厦的台资企业,上规模的都逆势成长20%到40%。所以说,目前在厦门台资企业都得到很好的成长。

企业快速壮大的背后是政策东风。在全球疫情反复的当下,厦门税务部门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出口退税政策快速落地,为台企及时注入资金活水。

台资企业宸美(厦门)光电有限公司 李慧蓉:今年以来,我们总共累计申请了出口退税是2600多万,留抵退税是2000多万,累计申请了4600多万的退税款,基本上很快就能到账。

在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鼓舞下,台湾青年来厦创业蔚然成风。

在厦台青 鑫京瑞钨钢(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京达:我是2013年来到厦门,创立鑫京钨钢有限公司。2014年投产以后,我记得政府就有开始重视青年创业,政府也有建议我们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通过以后,所以我们总共拿到30万的补助。

在厦台青 更也酒肆老板 王圣棻:我已经来厦门6年了,之后我就自己出来跟朋友一起合伙,开始开店。其实这家店从头到尾,我觉得帮忙最大的就是我在这边交到的朋友。

如今厦门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对台贸易口岸、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而台商、台企、台青也在这片沃土上续写着融合发展的故事,把握当下,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