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厦门在两岸青少年研学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闽台研学品牌,厦门积极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渠道,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研学活动也成为了台湾青年登“鹭”就业创业的新选择。

穿着中式服装,孩子们向孔子画像行天揖礼,他们在古诗词中邂逅中华传统文化。

在厦台胞子女 吕尚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今天来这里还可以学更多的诗词。

在厦台商 吕振宏:我很希望小朋友来到大陆以后,能够学习到更多中华文化。其实我们在台湾也经常教小朋友唐诗,上课的时候,唐诗三百首,我们也是耳熟能详。

近年来,不少台湾青少年通过传统文化研学活动,镌刻下文化自信的印记。特别是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里,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更是让他们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

台湾省籍青少年 黄可暘:我先去挂艾叶,然后是点雄黄,做香囊、包粽子。

在厦台胞 黄靖右:两岸的龙舟赛(有不同),台湾的龙舟赛还有一个环节,就是多一个夺标手。夺标手就是在船头这个地方,快到达终点时,夺标手会趴在船头,探出一半的身体,夺起终点的标,这个环节增加了一点刺激的感觉,我希望可以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传承给下一代,让她知道为什么要过端午节。

“闽南文化”是两岸研学营的热点词汇之一。两岸青少年在厦门探寻着可看、可听、可品、可学、可体验的闽南文化,不断加深着对“同根同源”的理解。

在厦台湾省籍学生 林子暄:参观集美学村,就可以了解到陈嘉庚老先生的爱国情怀。然后看木偶这些非遗传统手艺,就可以感受到精湛的手艺,感受到非遗非常伟大,我们需要继续传承下去。

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张劲秋:我更希望他们用真实的亲身经历,把这些故事告诉台湾的伙伴们。

两岸融通,青春涌动。研学活动不仅促进了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还为台青登“鹭”发展穿针引线,他们中有许多人选择将举办研学活动,当成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初体验。

厦门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新媒体主管 在厦台青 赖淑珍:希望来到城内的小朋友,能够了解城内两岸的文化故事,让小朋友知道,我们两岸是同根同源的,透过游戏,互相联系。

厦门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研学老师 在厦台青 郑孟恒:我觉得研学最直观的意义就是把人带进乡村,第二个就是把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影响我面对的人群。

近年来,厦门市依托两岸研学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台湾青少年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一课堂”,同时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研学正当时,两岸新生代“携手”向未来,谱写融合发展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