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今天,鼓浪屿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五年来,鼓浪屿以申遗成功为起点,牢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和保护文化遗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社区社会治理、打造音乐之岛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在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厦视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鼓浪新语》,带领大家一起品味鼓浪屿之美。

鼓浪屿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今天,就让我们乘着涛声琴韵,一起找寻鼓浪屿百年建筑中重现的芳华。

砖红穹顶,八角棱线,乘坐厦鼓航线泛舟于海波之上,遥望鼓浪屿,八卦楼这座独具古典艺术气息的地标建筑总能最先映入眼帘。去年7月底,随着申遗成功后最大规模修缮提升工作的启动,八卦楼的门庭前,少了来往游客的喧嚣,多了修缮团队忙碌工作的身影。闭门谢客近一年后,八卦楼庭院内的修缮工程已近尾声,文保工程师们正在准备最后的验收。他们说,被众人熟知的八卦楼,其实还有许多藏在历史里的“秘密”。

八卦楼加固及保护修缮工程代建单位现场工程师 曾志弘:这次我们把那些封堵的墙体打开以后,发现有几扇门它是红褐色的,跟之前门窗的米黄色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就请了专家进行讨论,门窗确实是经历过好几次的上漆,经专家的讨论,最后采用红褐色的开放漆,木头的凹凸感历史感沧桑感都体现得出来。

扫去八卦楼的岁月尘埃,和门窗一样还原了历史底色的,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角落:外廊红色地砖由六角形还原为方形,墙面被封堵的多处三角空间重见天日……这些小细节,都是文保专家在“边施工边打开”的过程中发现的。当这座百年建筑与世人再见面,掀开时间的头纱,为大家呈现的,会是藏在历史背后的本来面貌。

八卦楼的百年芳华,离不开人们如此这般的悉心守护。如果说,鼓浪屿上风华绝代的万国建筑群,是时间为我们留下的礼物,那么这一寸寸历史的惊喜,也许正是对守护者善待礼物的回馈。

离开还在修缮中的八卦楼,来到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末的延平戏院,这座历经90多年风雨的老建筑已经修葺一新,二楼的观影区恢复了当年模样。近百年前,这里曾是鼓浪屿繁华的商业娱乐中心,《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热门影片在黑白银幕上放映时,影院几乎场场满座。百年后,再次走进欧式风格的看台雅座,上个世纪熙熙攘攘的观影人潮仿佛跨越时光重现眼前。2020年8月,鼓浪屿管委会对延平戏院的修缮项目启动。现场负责人回忆,当时许多年迈的居民路过戏院门口,都会向修缮人员问一句,这里修好之后还放电影吗?足以见得鼓浪屿原住民对延平戏院的光影记忆怀念之深。如今,修缮已经完成,对延平戏院的再利用,将尽可能满足居民的期待。

延平戏院修缮项目相关负责人 胡林:以前延平戏院就是作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一个民生配套,以后它还是继续延续这个功能,二楼还是戏院电影院,更多的是一种怀旧影院的空间体验。

在光影穿梭变幻间,这座旧时影院故址,将以文创空间的形式与新时代城市居民重新相会。负责人希望,当它重新对外开门迎客时,能够承载着居民文化需求的殷殷寄托,继续和百年前一样“生气勃勃”。

延平戏院修缮项目相关负责人 胡林:旅游参观,其实也是为了感受鼓浪屿的历史和文化,或者说当地的生活形态民生形态,希望能够真正通过活化利用,使延平戏院这个建筑不只是一个“空壳子”,能够发挥它历史的作用,社区的作用。

鼓浪屿管委会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 陈辉杰:美国领事馆旧址已经在施工了,博爱医院现在也在做招标前的前期工作。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根本遵循。

时间的礼物,是城市文脉的延续。申遗成功五年来,鼓浪屿始终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当前,鼓浪屿管委会正按照“完工一批、施工一批、预备一批、设计一批”的模式,有序推进全岛遗产核心要素、历史风貌建筑、不可移动文物等项目的修缮保护,让鼓浪屿上的百年建筑们,能够以灿烂如初的姿态,继续见证这座岛屿的风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