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青力量”,展现新作为。3日,思明区青年干部“习惯优+”提升赋能系列活动启动。当天,20个青年干部读书小组成立,100余名青年干部首次集体在筼筜湖畔完成了一次环湖跑。

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思明区要求,青年干部要养成自律、坚持的好习惯,严格自我要求,靠自律形成良好的工作生活方式,在全区青年干部中开展“习惯优+”提升赋能系列活动,是加强青年干部自我锤炼的落地举措。未来,青年干部还要自发地将好习惯长期融入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做人民的好干部、时代的奋斗者。

青年干部身心充电

小组长激情发表出征宣言,鼓舞团队士气,激发昂扬斗志;选书师分享在工作中选书、挑书的方法,带领青年干部自我阅读、打卡阅读、集体阅读;运动教练讲解运动知识,现场热身带练;青年干部DIY思明区运动阅读地图,环筼筜湖热力开跑……3日下午,思明区100余名青年干部代表在筼筜湖畔以个人打卡、小组统计的方式完成青年干部“习惯优+”提升赋能首场活动的全部内容。

思明区要求青年干部以“学莲前派出所,争创模范机关”为指引,展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青年追求。近期密集开展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学堂、“习惯优+”提升赋能活动,都在敦促思明青年干部冲破思想和身体的“舒适区”,克服本领恐慌,促进能力提升。

思明区认为,阅读、锻炼、实践贵在坚持,青年干部要在坚持中养成学习、斗争、团结等三个核心习惯,并将其延伸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做忠诚坚定的有志青年、术业专攻的有识青年、体格强健的有力青年、担当奉献的有为青年。

从活动内容来看,思明区正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青年干部培育工作。当天参加活动的有初任提拔的处科级年轻干部,也有刚入职的试用期公务员,其中不乏“90后”,甚至“95后”,这些年轻人展现出了蓬勃向上、自信乐观的精神面貌。

筼筜街道的青年干部徐年赐认为,自己通过系列学习和活动找到了阅读和锻炼的正确方法,有助于养成自律、坚持的好习惯,身体上、精神上更具活力,其实也是一种能力提升。虽然是第一次环筼筜湖跑步,但这名出生于1998年的小伙子颇为自信地说,“平时有锻炼,比较有信心。”

“青学堂和‘习惯优+’活动,都是在培养青年干部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深度思考。”思明区检察院青年干部蔡雨薇对“习惯优+”系列活动充满期待,“好习惯能让我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惧工作挑战,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都会受益终生。”

六大主题提升赋能

当天,思明区发布了为378名青年干部量身打造的思明区青年干部“习惯优+”提升赋能系列活动内容。以“深阅读、强体魄、善动笔、敢表达、乐奉献、思民情”为主题,思明区决定通过阅读、运动、写作、分享、志愿服务以及助民等六个方面,以线上打卡、线下实践、专场活动、总结回顾等形式,全面彻底地开展一次青年干部自我提升行动。

具体来说,青年干部将分为20个小组开展活动,每月打卡完成具体行动。小组内部讲究团结协作,成功打卡可兑换爱心企业捐赠的运动装备和图书,捐献给闽宁协作、山海协作的发展滞后地区,每组还将推选出1名“闪亮之星”作为模范榜样。

思明区强调,组织这场系统性身心充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要强化青年干部是“青年友”,不是“青年官”的群众宗旨意识。青年干部要以脚踏实地的成效回应区委的期待和群众的期盼,所有学习成果最终都要落地为“思民情”。

年轻的思明干部已经意识到,思明的未来,取决于自己当下的努力。“多做贡献,多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付诸实践,展现实干担当。”思明区财政局的青年干部刘泽凡说,最近,他爱上了打乒乓球和游泳,还刚刚考完在职研究生,现在正加强国资监管方面的专业学习,未来一定能更好地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速读】

“习惯优+”提升赋能思明这么做

深阅读

培养全区青年干部强化阅读的习惯,通过线上看书、网络听书、实体翻书、借书赠书、PK读书等形式,各小组每月组织开展多渠道的读书活动。

强体魄

结合群团组织属性,推出全民健身、全青锻炼、行路步数加一加、燃烧青春卡路里、穿越厦门打卡思明、琴岛寻宝手牵手、健身地图大家绘等活动,培养青年干部的运动习惯。

善动笔

鼓励干部将每日感触、每周感想、每月感悟落于笔端,并挑选出优秀作品在思明快报、思明先锋、青春思明等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宣传。

敢表达

推动搭建青年干部直播带策、演讲辩论、汇报授课、热点研讨等展示交流平台,磨炼干部敢说能说会说的本领。

乐奉献

青年干部结合实际开展“红蓝白”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文明红马甲”“蓝天救援实习生”等活动为主体进行常态化、体系化的志愿服务,结合“党员双报到”“党建E家”等平台内容,拓展青年的作为广度。

思民情

围绕思明区委“近邻·思民”工作理念,各直属团组织开展团干、青干“走出机关、走访群众、走进社会、走近青年”团青思民活动,切实解民忧纾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