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厦门不断延伸公交线路,持续打造高山村公交村村通,让偏远山村的村民不再犯愁出行问题,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今天我们一起跟随开进高山村的公交车,看看它给村民们带来的改变。

平均海拔九百多米,距离主城区三十几公里,过去,同安军营村、白交祠村、淡溪村、西坑村、上陵村这几个高山村的村民要进一趟城,很不容易。

同安区军营村党支部书记 高泉伟:手扶拖拉机是用爬的,经常爬到整条路中间形成了两个小水沟,一下大雨,整个路上变成了都是水沟 就是没有公交车 非常不方便

改变发生在2007年,那一年,厦门海拔最高的公交线路606路正式投入运营,从同安城区往返白交祠村,村民们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乘坐公交的梦想。

2016年3月,637路公交车开进了淡溪村,至此,37条“村村通”农村公交线路,串起了同安全区111个行政村,票价也从原本的8元,降到了1元。优惠的票价,不断增加的公交线路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打通了村民们的致富路。

同安区军营村党支部书记 高泉伟:这几年乡村游人气非常旺,包括夏天很多人要来度假,人流量太多,(公交)班次不够,中午再(增)开一班上来。

公共交通的便利,给高山村带来了新活力,吸引了不少青年返乡创业。苏银坂就是军营村第一批返乡创业青年。

同安军营村村民 苏银坂:回到家乡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了农村淘宝店,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物流这一块,物流制约了整个淘宝(店)的发展。客户下单的时候,我们货没有及时送出去,以致于我线上那个店也停掉了。

了解到高山快递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后,2020年7月,公交集团和邮政部门合作,把606路公交车打造成为“快递公交”,载客之余,也带着快递包裹进山。苏银坂也自告奋勇,成为了邮政快递驿站的负责人,不仅要解决村民的日常寄递需求,还通过直播带货,把大山里的茶叶、地瓜干、芥菜干等农特产品,通过这条“公交邮路”更好地“走出去”。

同安军营村村民 苏银坂:像我们现在通过同安的团区委跟我们合作,我们也做了第一场直播,我们现在在不断摸索,物流通(畅)了以后,我们还会更加努力

如今,农村公交线路的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吸引着更多市民坐上公交,感受乡村生活的美好与惬意。

厦门公交集团同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康闽江:我们也把606的公交快递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汀溪镇,现在汀溪镇也有8个山村开通了公交快递,未来我们还会结合老百姓比较热点的(旅游地),进行 “品味公交”尝试。除了旅游观光之外,还来品尝同安的地方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