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调研,为新时代青海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青海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考察,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同监测点位的基层干部、管护员进行视频交流,希望大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齐心协力管护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生产生活都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态保护这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性的考虑,中国要发展,我们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搞上去。”

落实总书记要求,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青海着力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中华水塔”和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全面加强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从2016年开始试点到2021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水体和湿地生态系统面积增加了300多平方公里,草地的覆盖度、产草量比10年前增长30%以上。

青海湖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湖仙女湾,他强调,要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总结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加快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牢记总书记嘱托,青海持续加大对青海湖的综合治理,实施封湖育鱼、强化水域环境监测、对湟鱼进行人工增殖放流等保护措施。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21年年底,湟鱼资源量恢复到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2倍。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汤宛峰: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关心厚爱转化为保护青海生态环境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生态文明高地不懈奋斗。

百姓冷暖、民生福祉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大的牵挂。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考察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他指出,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经过近六年的建设,如今的班彦村有了幼儿园和卫生院,汽车也可以开到家门口。2021年班彦村人均收入达到12300元,比2015年的2600元翻了4倍多。

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村村民 李生宝:总书记来班彦村的时候,我们新村正在建设当中,路还没有硬化。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每户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睡上了电热炕,用上了清洁能源天然气。我们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产业,我们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6年至2019年,青海2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拔穷根”“奔富路”。2020年,青海省4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6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今日之青海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2021年,青海盐湖化工产业总产值331.83亿元,同比增长46.2%,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绿色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还不断将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转换为绿电。青海,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正不断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