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27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经过各方努力,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夏粮小麦丰收增产已成定局,这是今年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亮点”,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的重点之一就是扩种大豆油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各项进展都很好。

曾衍德说,现在大豆油料生产成效显著,有两个标志:一是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初步预计今年中国油菜面积超过1亿亩,单产水平稳定,增产明显;二是今年有望实现大豆扩种。目前来看,通过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年大豆面积将明显增加。总体来看,非常有信心实现“扩大豆、扩油料”两个目标。

曾衍德表示,下一步,将在夏收期间继续把夏播大豆面积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后期管理,努力实现今年大豆油料面积扩大、单产提高、总产增加的目标,为增加大豆油料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指出,要下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要求大力实施大豆油料扩种行动,推进粮豆合理轮作,统筹支持粮食油料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