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第八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情况和成效。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实现近10年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0%以上;近三年,盗窃等小案快侦率稳居全省前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刑事警情不断下降,群众安全感率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2012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经济案件9442起,挽回经济损失37.75亿元。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陈育煌: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治安态势持续向好,扫黑除恶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诈防骗创出全国性经验。今年1-5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在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下降24.96%、19.6%的基础上,再降23.04%,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我市公安机关也先行先试,推行台胞证社会化便利使用,首创台胞台企服务站;在便民利企方面,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187项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累计取消各类办事申请材料236份,压缩办事时长2284天;为增强基层治安的管控能力,105名市区两级机关警力下沉村(居),有效缓解基层警力不足问题。

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二级警务专员 曾嘉贤: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与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相匹配的公安铁军,讲好特区公安故事,共创平安和谐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