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专场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珍介绍厦门全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关情况。

陈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发布会通过六个关键词来概括厦门教育十年亮点。

教育资源

各区至少有

两所优质高中

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方面,2012年以来,厦门连续实施两轮三年学校建设计划,实施补短扩容工程,十年来共建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425个,新增学位数30.49万个。

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02所,全日制在校生109.47万人,在职教职工8.97万人。和2012年相比,学校增加了377所,在校学生增加34.36万人,教职工增加3.96万人。

不仅量增加,厦门实施“名校跨岛”行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实验小学等优质学校到岛外办学,实现各区至少有2所优质高中、1所特殊教育学校。

基础教育

厦门满意度

保持全国前列

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方面,厦门表现亮眼:

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公办园覆盖率达50.3%,示范性幼儿园达51.1%,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为99%;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62%(含中途转学);

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增加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5所省一级达标高中,74.92%普高学生在省一级达标高中就读。

简而言之,厦门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学业水平领跑全省。基础教育满意度保持全国38个主要城市前列。

高教职教

20个学科

进入全球前1%

在高教职教优质发展方面,厦门大学入选A类36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入选省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来厦办学。共有20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占全省七成以上。

厦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城市”的五所城市之一,十年新增5所国家级示范校、7所省级示范性院校。紧密对接产业建设市级以上服务产业专业群29个、学徒制项目66个和市级产业学院9家。

厦门职教高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成绩在全省领先。

学生素养

全国比赛获奖

占全省三成以上

在学生素养方面,厦门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在全国率先出版《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指导纲要》系列丛书。

学生参加学科、科技创新等全国比赛获奖数量占全省3成以上、为全省之最。

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3%以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入围表演节目和作品共42项获一等奖,厦门六中阿卡贝拉等学校美育品牌闻名全国。

教师队伍

在全省教师比武中

获一半以上一等奖

在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方面,厦门建立系统化专业培养体系,共培养正高级教师97人,特级教师96人,市级骨干教师1870人、学科带头人282人、市级专家型教师364人、卓越教师30人,累计认定名师7493人。评出6名特级校长、57名一级校长,建设17个名校长工作室、116个名师工作室。

全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厦门教师获得一半以上的一等奖和70%以上的特等奖。

改革创新

多方面做法

成全国经验

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厦门也可圈可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思政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招生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做法成为全国经验。教师队伍三项主题活动、民办学校分级管理、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课后服务等在全省推广。校本作业、“一课一销”监管模式获评教育部“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厦门率先在全国中小学设立台生班、为台生发放奖学金。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