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应急局组织安全生产培训。(翔安区应急局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林添城)昨天下午,翔安区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育成中心举行。尽管下着小雨,但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既收获了小礼品,更收获了安全生产知识。

这是翔安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由翔安区安委办与翔安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围绕主题,全区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了安全培训、安全宣传、安全演练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的系列活动,旨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依法治安、安全发展的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法治素养,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培训】

企业定制培训“上门” 线上线下强化联动

新《安全生产法》有何亮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包含哪些内容?……月初,由区安委办和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法》宣贯暨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培训会接连举办了两场,以视频的形式对《安全生产法》进行再学习并观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今年针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一改往年的惯例,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定制培训专题,并敲定时间和参训人员——需求发送过来后,主办方遴选资深培训师并审定课件,一方面要把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讲明白,另一方面更要结合企业实际,把安全生产知识讲生动、讲透彻。“不论人员多少、不受场地限制,只要企业有需要,培训导师都会送教上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翔安区教育系统还组织了多场培训,收听收看全区“安全生产月”的系列直播课堂。这也是今年安全培训的一大亮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网络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实操类型的培训也在全区开展。翔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邀请专业讲解人员,组织辖区重点单位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还组织重点单位开展消防产品培训会,通过真、伪消防产品的对比介绍,给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详细讲解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常见消防产品的真伪辨别方法。

【宣传】

现场学线上答 安全知识记心中

从16日开始,持续到18日,“翔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答题活动——题目围绕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形式为有奖竞答,旨在引导公众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应急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和安全技能。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点击参加。

记者注意到,微信公众号上还刊发了企业安全风采等系列文章。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典型宣传,是希望用大企业的优秀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作为标杆,带动辖区内小微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将安全工作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

而昨天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宣传安全知识等形式,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知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等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大家,并由专业人员解答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像这样的活动一共组织了九场,走进各镇街,将宣传送到居民家门口。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你的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除了各类宣传活动,各镇(街)、各部门和有关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还充分运用本单位、本辖区的LED屏幕、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海报、标语和短视频等,掀起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热潮,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

【演练】

模拟处置全过程 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5月30日,翔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汇景购物商场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为即将到来的“安全生产月”揭开序幕。

此次实战演练大队共出动辖区3支救援队、12辆消防车,共74名指战员参加。演练假设汇景商业广场南区地下一层发生火灾,单位微站出动打早灭小,商场组织疏散现场人员,但因现场浓雾较大,数名顾客急于逃生被困于楼顶。大队指挥组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紧急部署各组战斗任务:新店消防救援站负责搜救被困人员,林前消防救援站负责打开中庭上方遮雨窗进行排烟,马巷消防救援站负责室内消火栓出水,营救组利用云梯车、登高车营救被困人员,经过近30分钟的处置,现场“险情”解除。

6月9日,林前消防救援站还联合新会展中心建设单位开展消防实战演练;而结合汛期特点,翔安区市政园林局也陆续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完成下穿通道、低洼地带防洪排涝任务。6月21日,区安委办和区应急管理局还将组织翔安区加油站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业务培训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的目的在于督促各级各部门以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日常应急管理,立足灾害应对和事故处置全过程,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方案并依托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组织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