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生科 荟智火炬”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现场。(厦门火炬高新区 供图)

“弃医从研”,从四川来到厦门,在经过长达6年的“蛰伏”后,昨日,“90后”何攀带着研发的肝癌介入栓塞内照射治疗践行者团队项目,惊艳亮相“百年生科 荟智火炬”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时,他跑着上台领奖,大声说:“厦门,我来对了!”

今年是厦门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火炬高新区携手厦门大学、市科技局共同谋划“百年生科 荟智火炬”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挖掘更多优质项目和人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这场历时2个月的大赛,于昨日圆满落下帷幕。

现场

8分钟路演+7分钟答辩

本次生物医药大赛共征集50多个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6个项目晋级决赛,包括企业组10个、团队组6个。

决赛于昨日上午举行,现场竞争激烈。选手们有15分钟的时间展示:8分钟路演和7分钟答辩。昨日下午,本次大赛各大奖项一一揭晓,最终,“厦门伸如科技有限公司”和“肝癌介入栓塞内照射治疗践行者团队项目”分别获得企业组、团队组第一名。

对选手来说,这不仅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更是一次交流分享的对话。“比赛过程很紧张,但很亲切。”厦门伸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屈小波说,项目致力于用科技反哺临床,“作为一个初创者,从学校走向市场面临很多未知,这次参加大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项目

前沿高端 涵盖多个细分领域

本次大赛参加项目前沿、高端、智能,涵盖IVD、医药试剂、医疗美容、创新药等多个细分领域,一定程度上勾勒出厦门乃至全国生物医药未来发展新图景。

厦门骁科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AI—FISH技术,是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FISH结果自动分析系列软件及相关技术;基于微纳加工的细胞三维培养耗材项目,将引领细胞培养走向2.0版本时代;柏慈生物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基于纳米抗体技术的细胞因子工程化改造项目也来到了比赛现场。

不少项目解决了当前的一些痛点。如,智能咽拭子自动采样系统项目,设计人性化且专业化,让核酸采样变得更加稳定、高效;腹腔镜手术中,一个小失误就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腹腔镜手术人工智能AI辅助系统项目,有器官实时检测、入刀位置推荐、危险区域警示等功能。

项目中还有一些高校老师的科研成果。借助大赛这个平台,学校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有望变成可用产品进入市场,惠及百姓。

奖励

有奖金还享免租金政策

本次大赛奖励丰厚,10支队伍共计获得40万元奖金。

除奖金外,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还将帮助获胜项目对接知名投资机构,吸引资本投入;对接知名生物医药公司,融入产业链;加入火炬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分享行业前沿信息;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享受免租金政策支持。此外,项目还将有机会获得500万元以内银行授信。

“所有落地在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的获奖项目,都可享受孵化器300平方米一年免租金的支持。”火炬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燕表示,这些支持政策对初创者来说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经有5个项目有意向落地。

据介绍,生物医药是厦门着力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日发布的《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福建将重点打造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作为坐拥平板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三条千亿产业链的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