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七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教育局均衡布局教育资源、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强化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成效与亮点。

2012年以来,我市连续实施两轮三年学校建设计划,十年来共建设中小学幼儿园项目425个,新增学位数30.49万个。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02所,全日制在校生109.47万人,在职教职工8.97万人。和2012年相比,学校增加了377所,在校学生增加34.36万人,教职工增加3.96万人。同时通过实施“名校跨岛”行动,实现各区至少有2所优质高中、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陈珍:目前一中、双十、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实验小学岛外的校区都已经投用。 另外正在推进厦门二中集美校区、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建设。努力在2025年前,实现岛外各区全部通过“福建省教育强区”评估,全面提升岛内外教育优质均衡质量。

在基础教育领域,我市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公办园覆盖率达50.3%,示范性幼儿园达51.1%,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为99%。在义务教育方面达到均衡发展,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62%。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74.92%普高学生在省一级达标高中就读。基础教育满意度保持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前列。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是教育事业发展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尤其在岛外教师队伍培养方面,我市实施乡村学校“一校一骨干”培训项目、校长助力工程,2012年以来共培养137名岛外教学领军人才和108名乡村市级骨干教师。今年进一步启动“名师出岛”行动,主要依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引领岛外学校教师团队发展。十年间,我市不断健全教师招聘、培养、引进、保障等机制,逐步建立高质量教师队伍。

市教育局副局长 洪军:近十年共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877人,引进对象以“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重点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为主。另一方面在全省率先实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出台校长管理办法,给予校长更多办学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