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由市委教育工委指导、双十中学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双十先锋‘政’青春”访谈会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举办,教师代表与双十学子同台,共话如何更好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厦门双十中学2022届学生 姜羿臣:化学竞赛要看好多好多书,动辄一两千页,我想没有理想和信念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今年一月,姜羿臣凭借全国化学奥赛金牌,提前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老师同学眼中,姜羿臣是品学兼优的代表。访谈会上,姜羿臣分享了思政教育对他的影响和收获。来自集美大学、双十中学、大同小学、第一幼儿园的四位教师代表,也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交流探讨如何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从而更好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厦门双十中学学生 丁晨晞:我们从(姜羿臣)的成长中更真切地感受到思政教育对于一个人成长来说,就是有指明灯一样的作用,指引一个人去坚定他的理想信念,更好地完善他的人格,带领我们更好地走向成功和未来。

据介绍,2020年11月,双十中学成立了我省中学领域的首家思政研究室,以此为依托,已成功举办20期“双十先锋派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紧扣时政热点,与青年学子一起听原声、悟原理、谈感想、树理想。思政老师还将座谈观点整理成教案、课件、音视频等共享教学资源,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厦门双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欧阳玲:通过用“中央厨房”配送的方式配送给班级,配送给政治老师,他直接就融进课堂了,那配送给我们的德育处,国旗下的讲话就很有素材,用这样的概念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率。

访谈会后,双十中学与厦门大学签订共建“思政发展共同体”协议,双十中学正式成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训基地。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原宗丽:我们思政人一定是要承担起共同的责任,应该多加强彼此之间的信息互通,经验交流、拓宽思政一体化的方式和渠道,把形式做得更丰富,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同时也能体现我们整个思政育人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