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六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发改委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改委进一步强化作为“参谋部、协调部、推进部、战斗部”的使命担当,全方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十年间,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922亿元增长至7034亿元,经济总量增长2.4倍,年均增长7.8%,经济增速稳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常住人口由403万人增长至528万人,迈入全国特大城市行列;常住人口人均GDP、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到13.45万元、6.72万元和2.99万元,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这十年来,市发改委把科技创新引领作为发展主要动力,推动厦门跻身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持续打造千亿产业链群,目前我市千亿规模产业链群达到10条。同时,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19-2021年连续三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营商环境全部18个一级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

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 林晓辉:全方位打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在全国率先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机制,设立217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实时收集企业建议意见,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提供决策意见并进行监督。

十年间,市发改委深入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41.2平方公里,重大基础设施加快跨岛布局。此外,市发改委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医疗、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方面,持续增强保障水平,并同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孙建辉:十年间,市发改委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