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五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翔安区实现“五个新跃升”、建设“五个翔安”的发展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翔安区积极建设创新翔安、繁荣翔安、生态翔安、活力翔安、幸福翔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社会治理现代化、区域综合承载力、人民高品质生活实现新跃升。GDP从建区时的22.4亿元增长到781.79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17亿元增长到93.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4.36亿元增长到777.65亿元,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翔安区还加大民生补短板力度,居民可支配收入从建区之初时的4221元增长到40062元。

随着天马、中创新航等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引进,电气硝子、ABB、联芯等项目投产扩产,翔安区已形成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链群,成为我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和全省最大的光电产业基地。

翔安区委书记 黄鹤麟:平板显示产业去年产值778.4亿元、占全市的48.5%,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产值233.6亿元,占全市的48.6%,两条产业链均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工业强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翔安的鲜明特点。

近年来,翔安区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山—海—田—厝”资源,发展设施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累计招商入库现代农业项目67个,通过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翔安还打造了大宅火龙果等“一村一品”和“大帽山境”等生态旅游特色亮点,全区共接待游客超3000万人次,年均增长保持17%以上。

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佳锻:翔安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换档升级、基层治理精准有效、农民生活富裕富足,形成“镇街有示范、村居有精品”的全域乡村振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