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体验高空作业。记者雷妤摄

“我们脚下是成功大道隧道群中的梧村隧道所在地,现在我们站的地方,是它的上方。”“哇,好酷!”

6月3日,厦门隧道文化主题教育基地传来阵阵感叹声。在那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记者获悉,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市公路桥隧维护与应急中心(以下简称市桥隧中心)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近距离感受“高空作业”

“哇,这里太酷了!”6月3日一早,60多名来自莲龙小学、湖明小学的学生及桥隧中心员工子女齐聚思明区成功大道隧道群管理站。当他们步入广场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字排开的大型机械车——高空作业车、龙吸水、隧道壁清洗车、管道疏通车……

这些平时“只可远观”的大型机械车,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在“橙色力量”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操作和讲解下,机械车展现出了它的“威力”:高空作业车可上升到20米高空,像一个“变形金刚”;隧道壁清洗车伸出两个巨型滚筒,蓝色的毛刷飞速旋转,伴随着水雾喷出……在志愿者陪伴下,孩子们戴上安全帽,依次登上高空作业车,实地体验高空作业。

“我只是体验了一下就汗流浃背,平时叔叔们为了工作得一直站在那里,穿这么厚的衣服肯定会更热。”厦门五中四年级学生王睿懿说,他的妈妈是桥隧人,看到这些作业车,更能感受到这个行业的不容易。

学习隧道与安全知识

厦门素有“隧道博物馆”之称,仅桥隧中心管养的就有31座隧道。实地体验后,孩子们走进了厦门隧道文化主题教育基地。记者了解到,这是市桥隧中心利用有限空间建设的隧道主题教育基地,分为隧道安全运营、隧道文化、隧道科普、精心管养及创新提质五大展区,集中展示了厦门隧道发展历史、隧道安全科普常识、管养运营成果、隧道3D动漫模型,以及应急抢险设备演示项目。

“其实隧道不仅是一个洞,它还有你不知道的小设计。”走进监控大厅,志愿者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隧道的照明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监控系统等。以照明系统为例,为让车主们适应隧道内外的光线变化,隧道内的照明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加强照明、过渡加强照明以及基本段照明。“这样一来,你们爸爸妈妈开车进出隧道,就不会觉得光线晃眼了……”

随后,孩子们还实地操作3D动漫模型,体验隧道的系统模块。

定期服务深化桥隧品牌

“隧道安全从娃娃抓起,在科普隧道知识的同时,我们也会灌输文明交通知识。”市桥隧中心隧道科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孩子与家长能够了解隧道的各个模块,树立隧道安全意识。

“接下来,我们全面深化‘爱心厦门爱心交通’建设,计划定期在基地内开展志愿服务,形成桥隧的志愿服务品牌。”市桥隧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桥隧中心将继续依托基地,以创建精神文明为目标,塑造中心精神为核心,以“党建+志愿服务”为引领,推进“橙色力量”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将志愿服务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