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综合应急演练活动现场。(厦门日报资料图片)

厦门网讯 从今天起,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再次拉开序幕。组织“宣讲团”送法进企业、开展网上答题活动、开展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超过400项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将闪亮登场。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昨日上午,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罗水香在会上介绍2022年厦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及相关情况。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强化责任做加法 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自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从昨日的会上了解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广泛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营造了深厚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实施环境,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提升。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将持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市安委办将组织“宣讲团”送法进企业,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

共同参与做乘法 奏响安全生产“大合唱”

你对安全生产知识了解多少?快来参加线上答题吧!“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网上答题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开展一系列线下活动,围绕安全生产咨询、员工培训等内容展开,奏响安全生产“大合唱”。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当日,我市通过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组织安全体验、网络直播讲安全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知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等,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同步推进。我市将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也将轮番登场。各相关行业将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交通”“平安港口”、民航“安全生产月”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警示教育做除法 震慑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工人触电死亡,企业负责人被移交公安机关;违反烟花爆竹规定,两家企业吃罚单;违反有限空间作业规定,被罚2.9万元……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本报披露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典型警示案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代表性,也具有较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在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的同时,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曝光,以此震慑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组织“厦门市2022年度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各区、各相关单位和企业也将立足行业特点、灾害应对和事故处置全过程,将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

1、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2、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3、开展网上答题活动

4、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5、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6、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

7、开展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8、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

【声音】

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罗水香:推动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有效落地

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自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大宣传贯彻力度,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宣贯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有效落地。

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特点,针对部门、企业、社区等单位的不同需求,我市将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并将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实施工作的实效性。“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安委办领导将赴部分重点企业进行新修订《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

同时,我市将把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列为政府部门和企业各类业务培训及考试、上岗考核等重点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实施工作和监管执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懂法、守法。

【链接】

线上答题

“安全厦门”网上答题今日开始

市应急管理局在“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2期答题活动,第一期,6月1日至7日,开展“安全厦门”答题活动;第二期,6月20日至24日,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答题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应急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和安全技能。

线下观园

我市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即将开园

根据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安排,我市依托现有或在建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在6个区共建设10个安全文化公园。目前,我市已完成10个安全文化公园选址,海沧区的书香水岸公园作为我市的试点示范园,预计将在6月16日的安全生产咨询日当天开园,其他9个公园已完成方案设计,预计6月份动工,10月份全部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