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四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安区“牢记跨岛发展嘱托 奋力建设富美新同安”的有关情况。

  作为跨岛发展的主区域、主战场、主引擎,经多年努力,同安区已实现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安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百亿”台阶,达到640.36亿元,年均增长13.3%;财政总收入从38.85亿元提高到114亿元;商事主体总数从2.9万户跃升至11.4万户,增长290%;获评全国百强新城区。同安新城、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建设全面提速,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格局正加快形成。

  民生方面,10年间,同安区把近80%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社会事业;新增7.6万个学位;新增医疗床位1434张,人均预期寿命由2013年的76.05岁提高到2021年的82.3岁,位居全省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3万元提高到4.96万元;群众安全感率提高至99.2%。

  同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陈高润: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我们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为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同安力量。

  作为我市“三农”工作的主战场,同安区从乡村产业提速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致富增收和新型农民培育等入手,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22.92亿元,获评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引进傲龙等80个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累计投资超百亿元。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林生海: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体系,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从2012年的35.47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83.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