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直播,区长和六大职能部门“一把手”,化身网络主播,在直播间里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只不过,他们带的不是“货”,而是一条条助企纾困的“政策”,帮助指导企业稳健发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湖里区“亲清一家 直播带策”的直播间。我们又来啦!

没有热闹的寒暄,只有真金白银的政策解读。“新政策什么时候兑现,扶持政策重叠该如何选择……”直播间里,区长领衔区财政、人社、商务、建设、税务、工信等6个部门的“一把手”,针对近期收集的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逐一解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这已经是湖里区在一周之内举办的第二场带“策”直播了。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帮助企业纾困减负,湖里区结合实际,针对辖区企业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

湖里区委副书记、区长 黄颖:除了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缓缴费用、优惠电价、物流保供白名单等各类政策,今年以来湖里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助企纾困普惠政策10项47条,针对个别企业特殊困难,专门制定了“一企一策”16个。

政策有了,如何让企业第一时间用活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又成了一个新课题。为了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覆盖面和直达率,湖里区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特别开设了政策宣讲直播间。整场直播实时观看量高达52.6万,点赞数3.7万次。

趣游(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明:真没想到,直播可以带货,还能够带政策,我们企业的办事人员不用跑窗口,不用等待,就可以在线上一次性全方位了解企业纾困政策,实现了企业和政府政策的零距离对接。

597直聘创始人 王江林:政府通过直播,主动把政策送上门,为我们中小企业的稳健发展,不仅提供了实打实的扶持帮助,还给我们鼓足了信心,相信政企携手,我们是可以渡过难关的。

为了能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小,湖里区在政策扶持上持续发力,打造“亲清一家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通过9大版块,汇聚了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505项,并通过智能爬虫技术,改变以往的企业找政策的被动服务模式,实现政策主动搜寻匹配企业。

湖里区委副书记、区长 黄颖:我们不仅要在政策扶持上发力,还要在精准服务企业上发力,让政策更易于知晓,让企业便捷申报办理,高效实现政企直通,帮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以非常之识,行非常之举,求非常之效。疫情之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仅需要政府积极作为,更需要靠前服务,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像这样的惠企直播,领导干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稳经济促发展的一线工作之中,这才是企业最愿意见到的亲清政商关系,才能携手共进,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