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7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三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集美区“勇毅前行 蝶变发展 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GDP从344.97亿元增加到876亿元,经济总量增长1.5倍,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12%,连续两年收入规模位列岛外第一;常住人口突破百万,成为全省人口增量最多的县(区);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集美新城初步形成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功能配套完善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成为跨岛发展新样板。

民生方面,10年间,集美区新增学位7.62万个,辖区在校生达26.91万人,获评首批省级“教育强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相继在集美落地,医疗床位增加至2138张;嘉庚艺术中心、市图书馆集美新馆等79个文化场馆、2516片体育场地遍布全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集美区委副书记、区长 胡旭彬:下一步,集美区将继续发挥人文集美独特优势 切实把“民之所盼”体现到“政之所向”中,奋力领跑跨岛发展“接力赛”,努力交出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在两岸融合方面,集美区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以全省唯一的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获评国家级对台交流、台青创基地2个,注册台企超1000家。

集美区委副书记 周昱: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争取更大作为,把集美区建成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