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二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湖里区“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 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GDP从737亿元增加到1539亿元、年均增长7.9%,总量位居全省县区第四位;常住人口人均GDP从7.28万元增加到14.92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成为中国工业百强区;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8%。

  10年间,湖里区每年超过70%的财政支出用在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新建、扩建公办校(园)45所、新增学位超过3.6万个,中考学业评估连续六年居全市各区第一。相继落户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全面覆盖。

  湖里区委副书记 陈晓东:湖里区这些年来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还将新增学位8250个,为历年来最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在文明创建方面,湖里区去年以来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2个,建成“摊规点”16处29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点2100多处、充电桩(口)1.86万个、简易晾晒场所1415个,城中村空中缆线整治已经启动,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湖里区委书记 吴新奎:文明创建是一项很具体的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需要不断拉高标杆,从零开始。我们将继续把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市民日常生活的各领域,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公共卫生、市场秩序、公共设施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让文明创建更接地气,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