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厦门“南洋粽”,黄姜红葱胡椒调味的独特粽香。具体内容如下:

除了精彩的龙舟比赛,美食也是端午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粽子无疑是端午节舌尖的主角,甜的、咸的、三角的、四平八稳的,不同地域的粽子也是各不相同。接下来我们到福建、江西去看一看,那里的粽子有怎么样的特色。

端午假期,一场独具特色的包粽子活动在福建厦门市同安区竹坝华侨农场进行。福建闽南传统风味的烧肉粽、碱粽,东南亚的船粽、长粽等各具异域风味的“南洋粽”,在归侨侨眷们的巧手上陆续成型,各显精巧。

归侨侨眷 张桂英:(用)芭蕉叶,这个糯米、黄姜,还有肉,用红葱、胡椒给它一起炒。用蒸的、用烤的,特别好吃,特别香。

厦门同安是闽南侨乡,在竹坝华侨农场生活着来自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八个国家的1000多名归侨侨眷。每到端午,大家就会聚在一起包粽子。

归侨侨眷 刘瑞金:你们看,这(船粽)像不像一艘船?那在国外我们就是在端午节的时候,我们会包这个粽子,表达我们对家乡的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