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节,台湾有三天假期,虽然线下活动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但赛龙舟、吃粽子等传统习俗,仍广受民众追捧。

3日下午,连续举办48年的“2022台北龙舟锦标赛”在大佳河滨公园正式开赛。赛事为期三天,共有182支队伍报名参加,还有线上直播供未到场的民众观赛。参赛队伍中有一支很特别,是由视障人士和陪跑员组成的,他们给自己的团队取名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依靠队员间的团结协作,克服生理障碍,首次挑战龙舟竞赛。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队队员:对我一个双眼全盲的人来讲的话,跟前面的人桨的节奏,我觉得是有一点困难的,不过好在就是协会有安排一些教练,然后有一一给我们指导,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困难,在训练的后期也慢慢克服了。

除了划龙舟,吃粽子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在台北市动物园,动物们也吃上了特制的冰粽。水獭的粽子里包着海鲜,金刚猩猩也得到了水果冰粽。保育员还为大熊猫家族准备了团团圆圆木屑香包,让小动物们也能过上端午节。

在新竹县,明华园歌仔戏剧团献上了精彩演出,搭配480秒高空烟火秀,让民众在今年端午节留下难忘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