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过端午。除了参加赛龙舟、举办诗会等活动,人们还通过各种传统民俗,寄托除秽驱毒、强身健体的美好生活愿望。今天的市场里,也是一派热热闹闹的节日气氛,我们一起去看看。

端午市场粽子俏

吃上一个包着三层肉、香菇、虾仁、板栗的传统“烧肉粽”,是不少厦门市民的端午“标配”。上午,在位于厦禾路旁的这家肉粽店记者看到,前来购买粽子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家介绍,这两天的高峰时段,购买散装的手工粽子有时需要排队等候,有的市民甚至一买就是好几十只。

走进八市,粽子、粽叶等应节商品,同样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挑选,各个摊点的经营者忙前忙后,应接不暇。

八市经营者:(市民)买(粽叶)回去包肉粽,前几天比较好卖,一天卖十几斤、七八斤。现在没人买,今天(农历)五月初五了,全部都是买包好的肉粽。

八市经营者:平时卖得不多,这个节日差不多(一天卖)200斤(粽子)。

浓情节庆艾叶香

除了吃粽子,在门上挂艾叶也是端午节的一大风俗,因此,艾叶也成了今天市场里的“明星”商品。在这个摊位上,有单独卖艾叶的,也有把艾叶、柳枝、榕树枝、和菖蒲捆绑成一束售卖,显然后者更受青睐。不少市民买回家后挂在门窗上,具有辟邪、祈福、驱虫之意。

八市经营者:每年这几天卖得都很好,但是量不多。一早上卖了差不多有四五十把,到(中午)12点差不多就卖完了。

市民:比较有小的时候家里的布置,端午节到了(挂艾叶)比较有气氛。希望全家人都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