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日前,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厦门云创智谷园区举办了一场两岸青年联谊活动,现场近60名两岸青年欢聚一堂,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制作、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习俗。活动现场,两岸青年围坐一起,共同体验古法端午香囊的制作过程。穿线、填充、缝合、系结,在淡淡的艾草香中,一个个小巧玲珑、图案各异的香囊便跃然手上。台胞王在极来厦已有二十年,现在从事跨境电商行业,他说,两岸的端午节习俗一脉相承,今年他人虽然不在台湾,但也能从厦门的节日气氛中,感受到熟悉的家乡味道。

在厦台胞 王在极:小时候就有(看过),爷爷奶奶都会包,这是第一次(做香囊),有点难度。先好好学习一下,还蛮特别的。

现场还有不少青年身穿汉服相约而来,衣袂飘飘,典雅秀丽。汉服爱好者王素莹说,汉服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美学内涵,在端午节穿上传统服饰,更具有满满的仪式感。

云创智谷两岸台享产服部副总监 王素莹:我觉得在端午节穿汉服,就是一种应景的表现,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一种传承。

为烘托节日氛围,活动还设置了诵读经典、投壶、猜谜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环节,两岸同胞在活动中,交流情感,共叙端午情。

在厦台胞 沈星佑:我自己一个人来这边创业的,自然也是会想到家里头,台湾那边家里的人,过节没什么太大(不同),在这边也同样是可以吃到粽子,然后也可以感受到这边的气氛,我有一种团圆的感觉。

厦门云创智谷台青基地负责人 巫承祥:通过这样活动的串联,让大家在节日的时候,没有那么单调枯燥,希望通过节日,能够让他们聚在一起,能够让思乡情切 让想家(的人),在这边有家的感觉。

【竖屏】端午“热”风越海峡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每到端午时节,中国人都要吃粽子、赛龙舟、做香囊,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亮相。 为了增进海峡两岸同胞情谊,包括福建在内,大陆各地都举办了多姿多彩的活动,两岸同胞共话佳节、共叙亲情、祈福平安,其乐融融。更多内容,请张梅带来梳理。

“江中龙舟竞,香囊挂衣襟。家家忙裹粽,户户喜悬菖。”相同的端午习俗,折射出两岸同胞心中最朴素的心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日来,两岸同胞共迎端午活动纷纷登场。在福州,两岸同胞一同制午时茶、写午时书、饮雄黄酒、点朱砂。在江苏扬州,两岸同胞一起“射五毒”、做香囊、进行旱地龙舟赛,两岸家庭还互相“竞技”厨艺,通过体验扬州和台湾两地粽子不同的制作方法和风味口感,感受各具特色的“舌尖上的端午”。有台胞感慨地说:“大家聚在一起,让我回想起小时候一家人过端午节的场景,这是家的感觉。”还有台胞说,传统民俗和中华文化,永远是两岸的共同基因。在热闹的端午节庆活动中,两岸同胞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血缘亲情的紧密相连。

端午节庆活动的重头戏,当然少不了赛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民俗活动,赛龙舟在海峡两岸都广受欢迎。一如虎年新春“云拜年”短视频、以及疫情下刘畊宏健身直播的爆火,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随着端午节的到来也刷屏了,刮起一股穿越海峡的端午“热”风。两岸同胞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端午习俗与龙舟赛事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民众基础。龙舟赛已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透过端午“热”风越海峡,可以直观且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民众间血缘、情感及关系的紧密相连,进一步拉近彼此心灵距离,增进彼此情感。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共同的节日,蕴藏着共同的文化记忆。对两岸中国人来说,端午文化和春节文化、中秋文化一样,都是中华传统文化里最醒目的符号之一。古时候端午节是一个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后来衍生出丰富的习俗活动以及现在的龙舟体育竞技精神,体现中华文化具有深厚的内涵和强大生命力。如今过端午节既是为了传承文化,激励子孙后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气节,也是为了追古鉴今,共同展望美好未来。两岸同胞在一起共同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继承民族特色、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浓浓粽香彰显着两岸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