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端午百草都是药”,闽南地区的人们在端午时节有包香囊、炒午时盐等用植物除邪避秽、祈福安康的习俗,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 黄锡源:地气起盛,清明节惊蛰醒的蚊虫。这个时候,变得很燥热,容易出来伤害到人。(端午节)举办赛龙舟,进行一系列体育活动,通过一些中草药,吃一些东西,来达到阴阳的平衡(达到)泄病、延年的功效。

闽台青草药非遗传承人 许子贤:端午节的时候,我们采艾蒿和菖蒲用红绳捆起来,挂在门框上。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 黄锡源:五月初五的午时 这个时候 来炒这个盐 是最好的 时令节点 通过盐巴和草药配比 炒完以后把它收起来 它叫午时盐

闽台青草药非遗传承人 许子贤:凉粉草,炒午时盐时候也会加进去,帮助解暑,紫苏,发汗解表。 闽台青草药非遗传承人 许子贤:炒午时盐,(泡茶)来补充我们人体的阳气。夏天容易出汗,所以盐代茶,可以补充我们身体里的盐分,清热解毒,还有清凉的药草在里面,防止中暑。

海沧区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科普志愿者 秦丹:端午节 ,很多小虫子、毒虫就会出没,香囊,芳香的材料就是有避秽,芳香避秽。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 黄锡源:这样的节日,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也好,赛龙舟也好,包香囊也好,让大家更多地知道,自然赋予了我们什么,结合这个时节,我们去达到强身健体,我们与自然都很和谐。

海沧区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主任 程水燃:传统的节日,代代传下去,习俗给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