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3日)是端午节,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集美龙舟池,“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举行了开幕式,并进行了300米直道赛的决赛和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集美街道龙舟队包揽了男女组的冠军。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举行了传统的“点睛仪式”,一点龙眼,二点天庭,三点龙鼻,四点口利,五点龙角,嘉宾们为龙首画龙点睛,点出中华儿女的美好祝愿。随后进行了300米直道赛的决赛。经过昨天的对决,今天共有青少年男子组、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女子组4个组别共24支队伍进入决赛。

这次比赛,每条龙舟上有20名划手以及船头的鼓手和船尾的舵手,在10米宽的赛道上,他们要在节奏上保持一致才能提高速度。而300米直道的赛事既结合了专业龙舟赛事当中,200米的短途冲刺,也结合了500米的中途耐力,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赛事技术代表、龙舟国际级裁判 陈雪花:这两天的天气特别给力,水下也没有障碍物,都符合赛事规定。每支队伍要上场的时候,都会喊口号和合影,体现了龙舟的团队精神。

经过激烈的比拼,12支积分靠前的队伍获得进入总决赛的资格。总决赛合并青少年组别和社会组别,只分男子组和女子组各6支队伍进行最后的角逐。

集美街道龙舟队包揽男女组冠军

总决赛的比拼最为激烈,选手们提桨破水、在铿锵有力的鼓声下保持节奏和频率,卯足了全力。首先开始的女子组总决赛,前三赛道的三支队伍,在启航阶段都占据着不错的优势,到了中段第三赛道的集美街道保持着稳定的整体输出,也把优势带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最终以1分15秒041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

集美街道龙舟女队领队 陈威龙:队员平时在教练的带领下辛苦训练,(今天)就是表现出我们应该有的实力,拿到了我们心里想要拿到的成绩。

在随后举行的男子组总决赛中,第一赛道的集美学村体协和第二赛道的集美街道,起步阶段都冲在了前面,随后集美街道节奏越来越快,最终以1分0秒64的成绩摘得第一。

集美街道龙舟男队划手 张翔:22个人都是朝着同一个目标,然后前进的目标,动力都是在终点,浆的力量、力道、精神都是合二为一的,这是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