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3日),央视《2022传奇中国节·端午》报道厦门,“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决赛正在进行,报道如下:

龙舟又荡旧时波,锣鼓频催破浪梭。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现在,“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正在福建厦门集美区火热进行。接下来呢,马上来连线厦门台记者樊维。你好,樊维,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主持人樊维:好的主持人。大家看到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为代表的六支队伍刚刚是抵达了终点,我们正在进行的是本届龙舟比赛的决赛。那先来给大家说一下今天的天气,我们来之前非常的担心,因为就担心它下雨,因为我们看天气预报是在下雨的。所以说我们今天来到现场之后发现没下雨,而且是多云的一个天气,可以说这样的一个天气对于参赛队员来说是非常的友好的,因为它不会那么热,同时也不用忍受这个暴雨的侵袭。

说完这个天气之后,我们先来跟大家描述一下,我们本届龙舟比赛的参赛队伍一共有41支,其中大陆队伍有24支,台胞队伍有17支,总共的参赛人数是有1066人。那大家也会好奇,这么庞大的一个队伍,他们是怎么进行比赛的呢?其实我们今天举行的是决赛,但是在我们昨天,就已经开始举行我们的初赛、复赛以及半决赛,那么每个组别将选取前六名进入到我们今天的决赛当中。那在我们身旁正在举行的决赛的过程当中,又将男女两个组别各产生前六的队伍进入到我们今天的总决赛当中,可以说整个比赛的安排是非常的井然有序的。

那其实当我了解到这个比赛的赛程之后,我发现跟往届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怎么个不一样法呢?以往我们的龙舟比赛,都是分为200米、500米和1000米进行,那这样一种短、中、长的赛程来说,对于专业、训练有素的队员来说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因为我们考虑到疫情的原因,很多队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训练,再加上很多都是龙舟的业余爱好者,所以综合这些因素来考虑,我们组委会特别贴心啊,把这个赛程缩短到了300米。那300米这样的一个赛程对于每一个队员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的友好,那它不会难度特别的大,但是又有这个竞赛的乐趣在。

好,那么说完了这个赛程之后,接下来大家不妨看看我身后美丽的龙舟、辽阔的湖水,以及我们辽阔的蓝天,可以说这些元素共同的见证了我们本届龙舟比赛的一个美好的回忆和记忆。我们知道这个龙舟训练的过程当中是非常的艰苦的。大家别看这个队员们现在是训练有素,好像训练得地的整齐划一,但他们在训练的过程当中其实是非常艰苦的,甚至发生了一些囧事。我给大家就分享一个小小的故事。来自福州大学的我们的龙舟女队的训练员,她叫林沛驰,她是一位台青,那她就给我分享了一个故事,她说她在训练的过程当中其实没有那么的顺利,甚至她还出现了翻船的这样的一个囧事。但是这不翻不要紧,一翻还翻出感情来了,因为我们在这个帆船的过程当中,她真的感受到了这种大家一起齐心协力,面对困难的时候,一起同舟共济去解决困难、克服困难的这种精神,可以说是一直鼓舞她完成了这个龙舟队的这个训练,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想这个龙舟比赛的意义和价值可能也就在这里,我们共同来完成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赛事,同时收获一份感情,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消除隔阂,我想这也是龙舟的意义所在。

那其实大家看到在我身后是有这个队员正在紧张的备赛的。其实我们的这个龙舟比赛,它非常的有特点,它是由我们来自厦门各个区的台胞,我们知道有17支台胞队伍是来参加了我们的这个比赛,可以说他们是来自于厦门的各行各业、各个区。那我们都知道厦门市因台而设,因台而兴,厦门是我们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和第一站,所以说很多台胞是积极的参与,有很多的老台胞、老台商,以及我们的一些台湾来厦门上学的台湾青年,以及在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可以说他们欢聚一堂,共同来参与这个盛会。我还了解到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那现在是没法给大家展示,因为他可能在准备。我们刚刚看到一位台青,他非常有意思,他穿着汉服来划龙舟。我们都知道,因为考虑到这个,安全的因素可能大家都会在穿着这个救生服的同时,可能不太能够看得出来大家穿了什么服装。但是他非常显眼,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他穿着汉服,那我也采访到他,他叫陈圣原,他是我们这个翔安区鹭岛之家的一位台青。那他说他非常想在这样一个龙舟赛的传统赛事当中加入一些新鲜的元素,让大家感受到不一样的一些东西。所以呢,他决定把这个汉服文化和龙舟文化进行紧密的结合,这样,能够让这个传统的龙舟文化开出新的花来。

好,那么说完了龙舟比赛,接下来我们伴随着古典声声,让摄像老师把镜头调向我身后这一群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群啊。那里呢,就是我们的集美学村了。我们都知道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他的故乡就在这里,所以他当时是带领团队兴建了很多这样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同时我们比赛的这个龙舟池,也是他当时带领团队进行新建的,在上个世纪50年代左右呢,他带领团队建了这个龙舟池,这个龙舟池呢,它是长500米、宽300米,可以说是非常适合龙舟比赛。那当时他还兴建了这样的一个十艘的龙舟来带领当地的村民和师生进行龙舟的训练。那每到端午佳节的时候,这些师生训练的师生和队员就会进行一个龙舟比赛,也就是我们现在举行的这个龙舟的龙舟赛的前身,可以说非常的有渊源和历史。那么我想其实这个龙舟比赛,它传承的就是这样的一种嘉庚精神,一种爱国的情怀,可以说是一直延续到现在,我觉得非常的有意义。

说完了以上种种之后,接下来给大家预告一下,我们即将进行的就是比赛的总决赛了,那在总决赛过程当中,将会决出这个前六名的这个比赛的队员,他们都是有奖金的哦。据我了解,最高的奖金是达到了80000元,可以说是相当的可观。那伴随着这阵阵的鼓声、涛声以及人群的呼喊声啊,我们接下来呢,就再次祝福大家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