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在大陆地区,粽子有着南咸北甜之分,而在台湾地区,粽子也因地域的不同,而演变出了许多不一样的吃法。

又是一年端午节,在台湾,粽子口味有着中、南、北之分,由于地域差异,不同地区的民众对于粽子也有着不同的喜好。

台湾民众:如果说南部粽,整个太糊在一起,我不太喜欢。

台湾民众:就喜欢(南部粽)水煮的感觉,北部就是油饭而已。

北部粽的做法是先炒熟糯米,再包馅料,外层有的用竹叶,有的用笋壳,再隔水蒸煮。南部粽,是用生糯米直接包,最后放进水里煮。

台中肉粽业者:我们中部的话,大概就是一样是,水煮一个小时,但是南部他们煮的是更烂,或者是他们一定要加花生。

在台中梅川东路,肉粽摊大排长龙,老板利落地包着粽子。中部粽结合了南北粽的做法,有的用生糯米直接包,有的会将糯米炒到三分熟,再加入炒熟的配料,最后放进水里煮。

台中肉粽业者:因为你用水煮的,有粽叶的香味,所以它觉得放凉了,它的Q度一样比它(北部)更好吃。

台中肉粽业者:比较会有味道跑出来,熟的就没有,会阻碍味道,这个比较香啦。

传统的粽子吃腻了,那你也可以尝尝花式创意粽。端午节期间,有台湾餐饮业者推出了粽子拉面,搭配五花肉、香菇、花生,即使没有糯米也能吃出粽子的滋味。

台湾民众:肉也蛮嫩,然后就是都蛮搭的,有像粽子一样,就是料很多。

台湾民众:我没有想过,那么粽子,就真的很端午的感觉,很特别。

还有业者把粽子与西式披萨相结合,糯米、虾米、花生等传统馅料一样不少,别具特色。

台湾披萨店业者 陈世伟:希望给消费者一个,来到意式餐厅,也能感受到端午节氛围的,一个初衷,那放上肉粽一定会放的,比方说花生,比方说五花肉等等的元素,最后再加上品牌甜辣酱,来做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