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日)上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举行。

来自两岸的文史专家、高校学者和各届代表共聚一堂,探讨端午文化和海峡两岸共同精神家园的相互关系。大家认为,端午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饱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主义意识。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 张铭清:端午文化很重要的,就是爱国主义思想,从两岸的关系来说,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个过程的前面就是要两岸融合发展。

包粽子、赛龙舟等海峡两岸相同的端午文化习俗,体现了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宗,拥有相同的传统观念。与会专家认为,弘扬以“端午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两岸民心相通,增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构建两岸共同精神家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有着十分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陈耕:闽台端午节俗,是联络民族情感,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基础,相同的习俗必然会唤起,共同的回忆和共同的理念。

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吴家莹:现在台湾岛内很多青年人,很多中年人,都不了解两岸之间的文化是什么,端午节的由来又是什么,借由此论坛,来充分认识端午节的历史传统,让我们(台湾)岛内的同胞,让我们在祖国深耕发展的台湾同胞,了解两岸之间共同的历史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