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日)下午,2022年第七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在集美龙舟池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8支参赛队伍,以别开生面的“水上拔河”比赛,欢庆端午佳节。

下午三点,伴随着清脆的鼓声,紧张刺激的龙舟拔河比赛正式开始。每支队伍23名选手,大家埋头、下腰,整齐划一地划水,开展激烈的较量。与陆地拔河类似,龙舟拔河比赛中,两艘龙舟尾部相对,双方选手背向而坐,在规定时间里,朝着反方向划行,以船桨为动力,先把对方龙舟拉至中间标记线的位置则胜利。

集美大学龙舟男队队员 陈碧佳:在传统文化中玩出一些新奇的花样,两岸(选手)能在一起拼搏、交流,有一种别样的趣味。

福州大学龙舟男队教练 赵炜锌:龙舟拔河项目是亚运会比赛项目的一种,也可能未来会进入奥运会项目,陆地拔河主要靠脚上的摩擦力,水里拔河就比谁划出来的动力更强。

本届比赛采用淘汰赛制,每场比赛3局2胜,每局限时1分钟。虽然比赛时间短,但却十分考验选手的爆发力、耐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经过激烈角逐,集美学村体育协会和集美街道龙舟男队分别获得第七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第一名、第二名。

集美学村体育协会队员 王俊凯:我们提前了一两个月在这边准备,拔河前面三支桨非常重要,后面靠每个人的配合,把它一点点拉回来。

据了解,首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于2014年落户集美,开创了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的正式竞赛项目,至2019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2021年受疫情影响暂停,今年来自海峡两岸的选手们再度相聚集美,挥桨激浪、击鼓欢呼,共庆端午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