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日)上午的集美龙舟池,鼓声、号子声、呐喊助威声交织在一起,两岸同胞同舟竞渡,划桨如飞,在龙舟池上演“速度与激情”。大家表示,争夺名次固然重要,但享受团结拼搏的过程也是赛龙舟的魅力所在。

随着鼓点节奏,福州大学龙舟队队员口中吆喝声阵阵,手中桨板翻飞,水花在龙舟两侧化作白雾,好似蛟龙的龙舟在他们的掌控下,驾雾而出。福州大学龙舟队由45名学生组成,其中有5名台湾学生。来自台湾的林沛驰在大二时,参加了学校开设的龙舟课。课上,老师看她对龙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便推荐她加入校龙舟队。

福州大学龙舟女队队员、台胞 林沛驰:我觉得自己有尽全力去发挥,拼尽全力,刚开始就很紧张,现在就舒服了很多,毕竟比完赛,在(比赛)过程中很激动,我是第一次参加龙舟赛,就特别紧张。

福州大学的校内码头常年对学生开放。和林沛驰一样,不少台湾学生在校内,了解更多龙舟文化,并通过龙舟活动强身健体。

福州大学龙舟女队队员、台胞 游书苹:我们在学划龙舟的时候,就是要学练团队合作,所以就会学到很多,有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种活动。

福州大学龙舟队教练 赵炜锌:我本身2008年2009年也是选手,在龙舟池参加过比赛,所以对这边有一些特殊感情,希望比赛越办越好,传播的名声、效果,越来越大。

厦门成功青年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台胞。虽然平时工作时间忙、划龙舟练习时间有限,但队员表示,今天的发挥比以往任何一次训练都好。即使没有拿到比赛名次,但他们也很享受团队一起“乘风破浪”的快乐。

厦门成功青年队队员 张小满:可能也是因为其他道的对手实力相对比较强劲,但是我们还是秉持不放弃精神,坚持完成比赛,我觉得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进步、考验。

今天的竞争虽然激烈,但选手们有的自信满满、有的兴致勃勃、还有的一脸轻松。对他们来说,划龙舟既是一场竞技,也是一群人为同一目标努力不懈的过程,这正是赛龙舟活动的魅力所在。

厦门大学台生女队队员、台胞 杨沂瑾:(很喜欢)大家一起朝同一个目标前进的感觉。

聚融两岸职工队队员、台胞 郑孟桓:(两岸同胞)大家讲话模式和习惯用语都差不多,所以我们在划的时候,沟通特别顺畅,不会说你是这边的,我是哪里,我们就是为了这个队伍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