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

拉开序幕!

今天上午,“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在集美拉开序幕,300米直道赛的预赛、复赛及半决赛在龙舟池精彩上演。两岸上千名选手一同乘风逐浪、击水奋楫,展现水上的速度与激情。

点击上方图片,看直播↑

上午九点

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

青少年男子组率先开赛


上午的预赛共有41支参赛队伍分成四个组别,角逐明天上午的决赛名额,四个组别分别是青少年男子组和女子组、以及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龙舟队就是奔着冠军来的

在上午的预赛中

他们取得了小组第一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龙舟队队长 蔡若愚

今年参加队伍很多,实力都很强,其实这也是为了促进集美龙舟文化的宣传,我们也是为了拿第一,长时间的训练,今天终于取得回报。


赛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在海峡两岸深受广大百姓喜爱。本次赛龙舟活动共有两岸41支参赛队参赛,其中大陆队伍24支、台胞队伍17支。比赛分为300米直道赛和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开幕式及龙舟比赛传统的“点睛仪式”将于明天上午举行,总决赛和颁奖仪式也将同日登场。“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还配套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包括202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龙舟模型竞赛、龙舟斗阵行、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等。




除了精彩的赛事之外

上午的直播还有武大靖、王祖蓝

不少明星嘉宾莅临

直播过程中亮点不断

一起来看看吧

↓↓↓

武大靖说没吃过咸粽

面对主持人的提问

奥运冠军武大靖表示:

“我就没吃过咸粽!

期待大靖哥哥来厦门吃咸粽


“龙舟项目没有明星”

在记者采访中,集美大学龙舟队教练张益谈到:龙舟项目是一个没有明星的项目,它不像篮球、足球,队伍中有个明星运动员。在龙舟项目中,只有所有人发挥一致以后,这条龙舟才走得快!


“龙舟姐妹”来了

女中豪杰,铿锵玫瑰!

“龙舟姐妹”齐上阵,多个女队今日亮相


关于端午节划龙舟

你了解多少?

龙舟文化在厦门如何传承发展?

一起来听听民俗专家怎么说

端午话龙舟

端午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

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

所以龙和龙舟文化

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

《厦视新闻》

集美龙舟池系首个竞赛专用人工池


集美龙舟池

长800米,宽300米

是历年厦门端午赛龙舟的不二之选



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坚定告诉记者,龙舟池是陈嘉庚先生在1950年组织修建的,是我国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直到现在,全国范围内的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也比较少见。


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 黄坚定

其他地方的龙舟池一般是利用自然的江海湖泊来做,这样的湖泊就会受到潮水,受到很多水文条件的影响,我们人工建造的龙舟池相对就会好一点。民间的活动其实规则没有那么严谨,但是陈嘉庚制定了非常严谨的龙舟竞赛的规则。


龙舟池上赛龙舟 推动两岸交流


据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记载,同安县境内古代已有龙舟竞渡,不过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就没有再举办此类活动。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先生开始呼吁,要恢复龙舟竞渡这一民俗活动,一方面可以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民族凝聚力。



此后,“龙舟池上赛龙舟”,成为厦门每年欢度端午佳节的传统盛景。2006年,为了突出对台特色,弘扬嘉庚精神,集美开始组织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比赛连续两天

赶紧锁定直播看赛龙舟啦!

直播链接↑

新媒体直播平台

看厦门”APP、厦门广电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以及央视频、央视频移动网上都可以观看赛龙舟直播,直播于今天(6月2日)上午开始。

电视、广播平台

厦视一套、厦门卫视及厦门卫视海外平台、厦门综合广播将于明天(6月3日)上午8点40分左右开始并机直播赛龙舟。


6月2日、3日

锁定厦门广电全媒体直播

一起为两岸健儿加油


记者/许晓露、庄冠俊、邹晨鹭、苗鑫、戴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