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所以龙和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赛龙舟这一民俗活动在厦门如何传承发展?一起来听听民俗专家怎么说。

集美龙舟池系首个竞赛专用人工池

集美龙舟池,长800米,宽300米,是历年厦门端午赛龙舟的不二之选。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坚定告诉记者,龙舟池是陈嘉庚先生在1950年组织修建的,是我国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直到现在,全国范围内的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也比较少见。

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 黄坚定:其他地方的龙舟池一般是利用自然的江海湖泊来做,这样的湖泊就会受到潮水,受到很多水性(水文条件)的影响,那我们人工建造的龙舟池相对就会好一点。我们知道民间的活动,其实规则没有那么严谨,但是陈嘉庚制定了非常严谨的龙舟竞赛的规则。

龙舟池上赛龙舟 推动两岸交流

据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记载,同安县境内古代已有龙舟竞渡,不过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就没有再举办此类活动。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先生开始呼吁,要恢复龙舟竞渡这一民俗活动,一方面可以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民族凝聚力。此后,“龙舟池上赛龙舟”,成为厦门每年欢度端午佳节的传统盛景。2006年,为了突出对台特色,弘扬嘉庚精神,集美开始组织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 黄坚定:龙舟竞渡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不管多少人同在这条舟上,只听鼓点,所有人都要团结。因为这次龙舟赛,两岸的选手也都参加了,大家通过这样的赛事,更能清楚、明白团结凝聚的作用。我们两岸人民,包括我们全世界的华人,都要像龙舟赛事这样,我们中华民族就不怕不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