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今天(31日)开始,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介绍了思明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力打造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的有关情况。

“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工作成效和经验亮点。

首场发布会,思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10年间,思明区GDP从887.75亿元增加到2258.08亿元,年均增长7.1%,总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133.02亿元增加到427.43亿元,年均增长13.85%,总量连续6年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常住人口人均GDP突破2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7万元增加到8.12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此外,思明城区品质不断提高,近五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绿化覆盖率达52.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19平方米,东坪山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思明区政府副区长 王一青: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们体会到了一种小确幸,也就是“推门可见绿,一步即入园”,从2012年到现在,思明区共完成了90个口袋公园的建设提升,今年我们还计划继续建设提升10个口袋公园。

思明区还充分发挥“近邻”模式优势,全面开展“近邻思民”活动,同时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1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身圈、公共文化圈基本建成,100%完成1989年前建成/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思明区委书记 林重阳:思明区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到,要让群众因为城市的进步而骄傲,我们的党员干部就不能有些许的自满,要让群众感受城市的完美而舒适,我们的党员干部就不能有些许的懈怠,我们将持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思明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