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天(31日),我市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跃参加全省启动仪式视频会议,并宣布厦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据了解,目前我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隐患管理、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设备使用维护、警示标志等类别,这些违法行为集中反映了部分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因此,今年的活动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我市将组建宣讲团到企业宣讲去年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还邀请7位企业代表拍摄活动公益宣传片,让企业主动讲安全,主动宣传安全。

6月16日的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是每年“安全生产月”的“重头戏”,今年我市依托现有或在建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在全市6个区建设10个安全文化公园,其中,海沧区的书香水岸公园是试点示范园,将于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开园。另外9个公园预计6月份动工,10月份全部开园。

市应急局一级调研员 林琪梅:海沧区书香水岸公园6月份主要围绕,一个应急避灾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设立公共安全体验区 安全生产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提升公众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