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在全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相关领域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昨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近期查处的四起典型案件。

案件1

销售预包装食品未进货查验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思明公安分局对康某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位于6楼的经营场所放置笔记本电脑、会议桌椅等设备设施,现场还有其登记的会员名单、礼品卡、福利卡和POS终端机。

经核查,该公司日常主要通过网上直播对所售产品进行宣传。但对现场待售的“华医龟龄集”“牦牛骨髓三鞭粉”“九壶御方”等100余盒预包装食品,该公司经营者均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现场检查还发现“生命能量怀表”“M1N1.1”等“三无”产品16盒。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产品予以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件2

食品店卖“药”向老人推销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思明公安分局,对某秀食品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位于6楼的经营场所有电脑、投影仪、幕布、会议桌椅等设备设施以及周年庆促销活动宣传彩页若干,照片墙贴有多名老人参与旅游促销活动照片,但现场却无任何在售产品。执法人员详细查阅该店经营场所的电脑以及经营者手机,发现其将产品存放在7楼的配电室。

经查,该配电室内存放有“复合酶压片糖果”“人参肽复合饮品”等各类食品300余盒,“稀土五行生物肽手链”“稀土细胞赋活项链”5盒。这些手链项链盒内均附有宣传页,宣称能够治疗多种疾病,但经营者无法提供任何宣传依据。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涉嫌虚假宣传的商品予以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件3

开设养生栏目 涉嫌“洗脑式”推销

近日,思明区鹭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公园西路某保健食品店进行检查。经查,该店用微信群开设养生栏目,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

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对该店现场销售情况、仓库库存、办公电脑资料以及经营者微信群发布产品宣传信息情况进行细致核查,并快速固定涉案证据。同时,执法人员连夜对该食品店经营者进行询问调查,深入查找经营者拉老年人进群开展“洗脑式”销售的证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案件4

假借免费体验 推销产品

近日,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对仙阁里某鼻炎馆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告别鼻炎免费检查体验纯中药外用”广告牌以及大量印有“快清鼻毒、深排肺脓、养护黏膜独创三绝用法”的宣传彩页。该店患者信息记录显示,到店体验、消费的多为50岁-85岁人群,一个疗程费用近3千元。该店经营者无法提供用于为患者涂抹鼻腔的“医用冷敷凝胶”产品进货查验记录,涉嫌假借免费体验、健康咨询等方式推销产品,实施侵害老年人等群体财产权益的违法活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提醒】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广大消费者除可通过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进行举报外,也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对身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涉老违法问题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