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群体由于经济收入稳定,防范意识又相对薄弱,让一些骗子有了可趁之机,形成了以养老之名行骗的新模式。最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着力整治老年人消费市场的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食品、保健品等违法行为。

康怡星健康管理门店工作人员: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一般15天是一个疗程,可以试一试,坐在这里也不收费。

在塔埔西里的康怡星健康管理门店里,有近20名老人正在听工作人员讲解产品功效。执法人员了解到,商家目前销售的是一款电位治疗仪,属于医疗器械,他们的销售方式是让消费者免费体验,在体验过程中,由工作人员上课宣传产品。现场,执法人员查看了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发现这款产品仅对神经衰弱、高血压有辅助治疗作用,并没有工作人员宣称的“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等功效,涉嫌虚假、夸大宣传。

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中队长 黄勇泉:和你宣传的,可以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改善一些炎症作用,这个是不存在的。你的医疗器械是不具备这个作用,所以根据你刚才现场宣传的情况来看,你已经超出了医疗器械的作用范围。

现场执法人员给予商家警告处罚。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前埔南区附近的唯骆士门店,店内有几位老人正在接受免费仪器按摩服务。商家说,他们主要经营的是驼奶粉、小分子肽复合粉等,店内会提供免费仪器按摩等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产品检测报告、价格标签等内容,并要求商家诚信守法经营。

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中队长 黄勇泉:不能有任何关于功能性或者什么的虚假宣传,欺骗老人家,出现纠纷的时候,马上去处理,该退钱给人家退,不要怂恿老人家一直消费,过度消费。明白。

记者了解到,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要包含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以及涉老保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质、产品标签标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查处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这段时间,市场监管部门会对小区、农贸市场以及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行动。

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中队长 黄勇泉:从目前检查情况看,纸质宣传材料上很难发现有宣传问题,很多反映是在一对一宣传产品中,或者在上课的宣传过程中,可能对产品介绍有虚假宣传,或者夸大宣传情况。下一步发动更广大群众,有发现这些问题,能够自己保留好充足的证据,供执法人员进一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