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4日)晚上,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启动赛在软件园三期开幕,本届大赛是我国作为主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下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副市长廖华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600多名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国家的代表、专家、选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开幕式。

本届大赛聚焦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设置启动赛和正式决赛两个阶段,共28个竞赛项目。启动赛历时6天,包括Web技术、机器学习与大数据以及轨道车辆技术3个赛项,55支国外队伍和120支国内队伍将以线上形式角逐比拼。正式决赛将于今年11月举办,计划设20多项竞赛项目,采取国内选手线下集中参赛、国际远程线上参赛相结合的竞赛方式。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参赛选手 江灿:这次我参加的是车辆应用技术的线上比赛,我觉得这种机会对我来说非常好,然后对我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能跟这么多的选手同台竞技,让我有一个更大的挑战,一起向更高的水平进发。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主席 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 刘振英:本次大赛的亮点是在疫情的情况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特别是国际远程竞赛(的模式),为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开创了一个良好的线上线下结合比赛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