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层出不穷,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为提高辖区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财产安全,连日来,莆田城厢区各网格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行动。

“叔叔阿姨好,防诈骗信息了解一下。”近日,霞林街道网格站联合街道派出所在城厢区万达广场,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网格员向过往老年人发放宣传单,并耐心引导老人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认清诈骗的本质和危害,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你们的工作很细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60多岁的王阿姨接过刚安装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手机说道。

在日常走访中,网格员了解到辖区老年人大多缺少子女陪伴,生活单调,加上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容易给骗子可乘之机。为此,凤凰山街道筱塘社区网格员近日在筱塘市场,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网格员以唠家常的形式,为老人们讲解有关子女遇车祸、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告诫老人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遇事应及时与儿女、亲属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并提醒大家如何识别诈骗行为,减少财产损失。

此次活动共分发宣传单120余份,关爱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同时,让他们对新型诈骗方式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此外,网格员还采用“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宣传方式,通过发放平安宣传单,粘贴反诈宣传海报等形式,将反诈宣传覆盖大街小巷每一角落,并着重对老年人讲解近期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及预防电信诈骗主要方法,营造社区“全天候、无死角”的反诈氛围。

通过此次反诈宣传行动,有效提高了辖区老年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