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倡议,5月24日晚,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启动赛开幕式在厦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主席刘振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600多名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国家的代表、专家、选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开幕式,线上直播共吸引x万人次观看。

聚焦重点领域

175支国内外参赛队伍线上比拼

本届大赛聚焦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工业重点领域,历时6天,共有Web技术、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及轨道车辆技术3个赛项,在竞赛标准、竞赛组织和竞赛评审三个层面对标国际级竞赛。未来三天,55支国际参赛队和120支国内参赛队将在英文竞赛操作环境下,以线上形式角逐比拼。大赛对于培养金砖国家未来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未来技能开发及共享职业教育最佳实践具有积极作用。

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设置启动赛和正式决赛两个阶段,共28个竞赛项目。为保证国内外参赛队的整体竞赛水平及线上远程竞赛的顺利开展,各赛项线上国际训练营已在赛前陆续举办。正式决赛将于今年11月举办。

运用全媒体手段

打造“沉浸式”参赛体验

开幕式现场配备有一台近18平方的LED显示屏和四台100寸电视屏,屏幕画面可随时切换到五国三赛项任一竞赛画面,供开幕式现场及线上选手和观众观看比赛实时情况,打造“沉浸式”参赛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直播结合云端技术,运用全媒体融合手段,打造一站式赛事活动观看入口,创建多种直播间互动形式,如评论互动、弹幕互动等,为直播增色,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交流,打破时间、空间障碍。刘振英表示,本次启动赛通过创新竞赛模式,优化竞赛技术手段,打破国际远程赛的时间和空间障碍,为疫情期间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新模式,开辟国际产教融合新路径,打造“金砖职教大赛”金字招牌和标杆。

推动以赛促训

立足“专”推进金砖国家人才培养

2022年是金砖“中国年”,本届大赛是中国作为主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下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金砖五国政府部门联合参与指导。在整合各国职教特色与办赛资源的基础上优化赛事设计,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以提升五国职业院校师生在创新、协调、组织、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丰富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交流与合作内容,推进金砖国家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

据介绍,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领域,积极发挥厦门现代化、国际化的职业教育体系优势,立足“专”促进人才培养合作,精准引进和承办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推动以赛促训;围绕金砖及“金砖+”国家关注的议题已开展17期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覆盖28个国家,参训学员超12万人次。为厦门的发展培养未来技术技能和国际化人才,也为推动厦门产业经济发展和金砖务实合作提供支撑。

(记者:卓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