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4日),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举行多场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为金砖国家工业领域合作赋能增效。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提高制造业创新和实践能力、构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大家认为,数字技术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制造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软件供给能力、深化产学研用协同,从而带动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营销中心闽浙区域总监 李耿钊:我们会建议整个数字化转型,考虑把整个制造业的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串起来去看,端到端的拉通,这对企业来讲是最有价值的也能够给到金砖国家跟我们国内制造业有一个互联互通的机遇。

工业互联网培育工业绿色发展动能专题论坛,则以“携手数字工业,助力双碳目标”为主题,与会嘉宾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工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领域,完善网络、平台、数据、安全等功能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将促进工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助力金砖国家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能源方案总监 黄勇彪:南非、印度还是俄罗斯它的经济来说,工业占了很大一部分,也对应了很多工业互联网去赋能的机会高耗能形成的碳排放,是动态的碳平衡问题,解决方式就是从供端和应端去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