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明后两天将在厦门举行。作为本次论坛举办地,厦门全力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基地启动建设一年多来,我市立足“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重点任务,打造金砖国家合作交流桥头堡。

  科华数据是我市一家为数据中心、智慧电能、清洁能源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企业生产的高端电源已广泛应用于金砖国家的数据中心、公共交通、医疗、通信等多个领域;“光伏+储能”式的“零碳家庭解决方案”,更是助力当地国家的绿色电力转型和全球碳中和进程。企业海外市场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十年前便与金砖国家开启合作,从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之后,企业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更加密切,2021年出口金砖国家的金额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6%。近日,企业还上榜了金砖示范单位公示名单。

  科华数据公司海外市场总监 张坤鸿:这个是有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因为作为企业而言,跟这些国家的业务往来,它会涉及到很多方面,有政策性的,有企业之间的交流,还有人才的流动。包括我们在外面设立分公司、设点,都有相应的支持。我们行业处于上升的朝阳期,预测今年的增长率还是非常可观的。

  以项目为抓手,厦门正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日前我市公示了2021年度金砖示范单位(项目)名单,共有104家单位上榜,覆盖数字制造、绿色发展等领域。此外,我市还推动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等第一批签约项目落地,签约第二批28个、总投资额134亿元的金砖合作项目,深化与金砖国家产业合作。

  在政策交流和人才培养领域,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及金融支持金砖创新基地措施,建立了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联合国内外著名的金砖研究智库共同开展研究;组建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目前共开展17期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覆盖28个国家,参训学员超12万人次。

  火炬高新区企业顶尖电子有限公司从2005年开始拓展海外商用设备市场,出口打印机、标签秤、税控收银机等产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在拓展金砖国家市场时,企业主要通过线下展会进行推广,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厦门举办的金砖创新基地政策讲堂、火炬金砖创新合作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提供了“云推介、云对接”的平台,让企业能够持续挖掘金砖国家市场潜力。

  厦门顶尖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技术官 钮柏仁:我们在这几个国家来讲的话,我们有计划要去成立分公司,我们认为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今年,我市将以金砖“中国年”为契机,发布实施金砖创新基地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智库建设;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砖国家关注的领域,形成10-15个金砖示范性培训项目;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基地优势产业,持续发布新工业革命领域标杆项目应用场景,打造线上线下项目对接平台。

  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 黄峰:不断扩大金砖合作层次,把我们能对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潜力充分地挖掘出来、释放出来,彰显我们在新工业革命领域的一些发展优势,把创新基地打造成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