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厦门会晤举办以来,厦门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深化。越来越多来自金砖国家的商品出现在厦门,我市的外贸企业也借助金砖东风,持续开拓金砖国家市场。今年1-4月,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规模达208.9亿元,增长4.7%。

潜力巨大 厦企深耕金砖国家市场

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研发与制造的企业。上午记者来到企业位于海沧的园区时,正赶上一批销往巴西的货物打包完成准备发运,另一批发往印度的货物也在进行封装。

海沧海关查验一科副科长 巫江:我们海关也为输往金砖国家的货物,提供更便利的通关措施,比如考虑到这家企业出口商品的特殊性和企业的实际困难,采取更接地气的监管举措,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做到监管和服务两不误。

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砖厦门会晤举办后,来自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客商的咨询越来越多。为此企业专门制定了一个针对金砖国家的商业计划,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推广。除了出口商品,他们也从南非进口原料进行加工。五年来,欧米克针对金砖四国的业务增长,比预期高出不少。

厦门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 王清淼:这些市场潜力都非常大,在这5年中,我们也开拓了金砖国家的巴西市场、俄罗斯市场,甚至跟南非的合作也在稳步增长,我们的企业效益在去年达到了出口额1.5亿美元的程度。

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老牌的外贸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物流、通关、退税、供应链金融等外贸全产业链服务。谈到这几年和金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业务量最大的还要数闽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服装、鞋帽、箱包等,这一点通过统计数据最能说明。

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艺鸿:比如像2017年,我们出口印度的服装、鞋子、包袋,大概在600万美金左右,到了2021年,出口印度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1500万美金。未来我们判断,与印度乃至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额,还会进一步提升。

今年前4个月 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规模达到208.9亿元

乘着金砖的东风,近年来,厦门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深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市对金砖国家的进出口规模达到208.9亿元,增长4.7%。在金砖国家中,巴西是我市对金砖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到4月,共计进出口65.2亿元,同比增长9.6%;俄罗斯则是贸易增幅最大的伙伴,同期进出口58.5亿元,增幅达到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