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履行责任担当、助力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指明方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金砖国家应成为引领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安全、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力量。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推动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减贫脱贫等领域加强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摒弃冷战思维,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在厦门连线会场出席开幕式并在全体会议上介绍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情况。他说,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一年多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正加快成为金砖各国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昭示出金砖务实合作的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厦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砖合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此次论坛贺信重要精神,和各方一道,共同把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的标志性、示范性合作平台。

本次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以“团结合作推动发展 携手迈向美好未来”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中共厦门市委协办。

中联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主持论坛,中联部副部长陈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