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崔永辉、黄文辉、张毅恭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全市各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覆盖社区、企业、港口、工地、商场、酒店、景区,检查重点包括自建房、危旧房屋、在建工程、危化品仓储库、燃油燃气供应站等。

在对自建房、危旧房屋检查时,市领导仔细察看部分房屋的结构设计、消防通道设置、经营用途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在对在建工程检查时,市领导详细询问安全生产情况,对工程进度、施工质量以及工程用爆破物品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对危化品仓储库、燃油燃气供应站检查时,市领导详细了解危险品的仓储、运输、使用流程,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台账和应急预案是否完备、可靠。

市领导指出,相关部门要加强自建房摸底研判,强化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联动巡查和自查自纠,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房屋结构安全、消防设施灵敏、安全通道畅通,特别是对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全面彻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工程项目施工中,要从安全思想意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机械设备操作、安全设施配备等方方面面着手,加强质量安全和竣工验收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切实拧紧“安全阀”;在危化品仓储库、燃油燃气供应站安全生产方面,要对企业生产全过程、全流程进行检查督导和隐患整改,强化生产考核、应急演练,积极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确保安全红线牢不可破。

在检查中,市领导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举一反三,聚焦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执法监管力度,提升风险隐患研判能力,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和跟踪销号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其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也分别对各自分管领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