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凤祥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7日讯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厦门市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和两个社区入选,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便是其中一个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项目。

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

不断创新突破

凤祥社区坐落于祥平街道商业街中心地段,商业氛围浓厚,辖区面积0.25平方公里,共有常住居民4654人,注册志愿者1013人,也就是每5名居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

年轻的凤祥社区自成立以来,秉承“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的理念,将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有机结合,通过社区大党委,打造“近邻178”党建品牌,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金玉满堂”剪纸协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妈妈互助团等18支不同类别志愿服务队。

据统计,社区每年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300场次以上,极大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有“妙手生花”“剪出美好生活”“老兵讲党史”“爱心妈妈互助”“4点半课堂”等。

在志愿服务领域,凤祥社区善于因地制宜,创新突破。社区曾获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凤祥社区创新“商户+居民=社团+”的多方融合机制,构建“信用凤祥”。(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构建诚信社区

探索公益机制

志愿服务、公益捐赠、垃圾分类、诚信行为,都可以增加信用积分,这些积分还可用于兑换各类商品和服务。这是凤祥社区整合资源,逐步建立的多部门、多商家、多群体联动参与的信用积分兑换机制。

凤祥社区通过“商居融合”社区工作法,致力于构建“诚信凤祥”,创新“商户+居民=社团+”的多方融合机制,以及盘活资源的信用积分兑换机制等,推动形成“信易居”社区治理模式。

社区还联合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局,针对辖区商家“门前三包”承诺,由社区社工、物业、业委会、居民、党员代表等组成督查小组,每月考核评分,对兑现承诺的商家则给予信用积分,并颁发“诚信商家”奖牌,发挥榜样效应。

此外,社区还积极探索以资源换服务、以服务换资源的公益资源循环机制,从而激发各方持续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