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初期人员不熟、环境不熟,任务不清、职责不清的实际,坚持把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三提三效”行动的实践战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坚持将支部建在队上,迅速成立福建援沪医疗队厦门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7次,及时梳理工作职责,合理安排成员分工,科学制定工作流程,研究部署抗疫工作。以临时党支部的名义给方舱患者写封信,向队员发出动员令,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抗疫信心。坚持将任务落在组上,将78名党员编成9个党小组,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各2支,并在阵地举行授旗仪式。各党小组召开会议9次,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日活动,加油鼓劲、激励士气,队员思想摸的较准,工作体会交流较深。以党小组的名义制作云视频,记录生活点滴,进行战斗宣誓,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比较明显。

擦亮党徽发挥先锋作用

针对任务艰巨、环境艰苦等实际,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惧艰险、持续奋战,树了榜样、立了典型。挑选3名中共党员担任医疗、护理、院感工作组组长,挑选8名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护理小组组长。登机、乘车、入住,党员在后面,搬物资、进方舱、治病人,党员在前头,第一医院、中山医院、第二医院、儿童医院、海沧医院……纷纷请战,有效感染身边队员,59人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党员带团员的模式、骨干带新兵的方法,挑选30名队员首批入舱,党员14名。面对情况不熟、风险较大,采购困难、保障有限等现实情况,党员积极开动脑筋,想出应对办法,带领队员将行李箱当桌子、做凳子,合理安排房内物品,整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苦中作乐、其味无穷,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受到省医疗队临时党委的表扬。

激活党建创建战地品牌

针对队员的疲战心态、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思乡情绪等问题,紧扣“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国际护士节、母亲节等时间节点,紧贴抗疫中心工作,创建“医鹭守沪”战地党建品牌。以“白鹭守沪青春许党”为主题,开展“同心抗疫、初心永存、灵心绘舱、我心跳跃,随心毽舞”“五个一”活动。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弘扬“五.四”精神,激励爱国情怀;积极争取社会捐赠,开展“书香守沪”活动,在酒店、方舱放置书籍1000册;搜集整理共青团发展史、厦门医疗队宣传报道材料,制作成电子书籍,组织队员学习;线上观看电影《武汉日夜》,结合支援上海抗疫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线上举办诗歌朗诵、手机摄影、手动绘画比赛,线下开展跳绳、踢毽子比赛,活跃队内氛围,展现一线风采。以以“天使守沪情暖方舱”为主题,开展“天使之美、天使之书、天使之诗、天使之誓、天使之声、天使之爱、天使之剑、天使之歌”等活动,评选最美抗疫天使13名、给患者或亲友写信32封、创作抗疫诗歌17首、重温宣誓14场次、援沪心得体会25篇、为舱友做好事56件,同时举办了护理知识线上竞赛、歌唱比赛等,把厦门的优质人文送进方舱、文明之花开在上海。

强化党务营造战斗氛围

针对救治方舱条件简陋、驻地酒店封闭管理等实际,坚持将党务工作与抗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制作支部旗、队旗60面,在队员驻地竖起党旗,在救治方舱插稳党旗,在抗疫一线飘起党旗。制作标语横幅30条,小国旗500个,利用流动音箱、手持喇叭等,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举牌招募志愿者40名,印刷志愿证书300本,制作“守沪战疫、凤凰花开”宣传视频,鼓励方舱患者共同参与方舱建设。创作“加油打气卡”,送出诚心祝福,凝聚抗疫力量。借助新闻媒体,累计报道206篇次,其中省级以上65篇;搭建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发表新闻178条,报道点多、覆盖面广,有效鼓舞队员士气。推出“今日之星”公示榜,张贴在生活区和工作区。推出“本周之星”评比单,将表现优秀的队员名单上报厦门卫健委,通报各派出单位,营造赶、学、比、帮、超的浓厚氛围。

深耕党史构建暖心方舱

针对老年患者多、基础性疾病多、特殊患者多等实际,舱友心理焦虑、心情沮丧、心态失衡等现象,坚持将人文关怀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搜集中共一大等党史材料,整理抗疫英雄等感人事迹,组织队员学习,深入开展“我为舱友办实事”活动。以“白鹭暖舱、同心守沪”为主题,开展“大白进舱、涂鸦绘舱、韵律满舱、中医入舱、生日暖舱、白鹭驻舱、‘饱饱’守舱”等活动。搭建“晒健康”宣教墙,将各种健康知识用五颜六色的彩纸打印出来,串在绳上,连在墙上,挂在舱内,供舱友随手取阅。举办“白鹭守沪”生日会,以手工制作的玫瑰花、贺卡、生日蛋糕为礼物,为医疗队员和舱友庆生。建起“护心驿站”,用图文并茂的心理小贴士向患者科普心理知识及调适小技巧。开通“静静的闽宁”帐户,帮助老年舱友使用手机、下载新闻、联系家人、连线网络,陪同老年舱友聊天,为其理发、剪指甲、洗脚。建起“沪厦连心墙”,以鼓浪屿、东方明珠等为元素,共同手绘涂鸦墙,利用厦门卫健委运送物资的机会,队员自购绘本、字帖、唐诗、彩笔,教小患者涂色,陪小患者读诗,帮小患者作业。推行“叙事护理”,以废弃硬纸板当画布,画上卡通,赠给儿童患者。提供特殊“饱饱箱”,开通“夜宵小铺”,为深夜不眠舱友分发留存食品,既暖胃,又暖舱,还暖人,方舱建设由混乱到有序、由冰冷到暖心。

厦门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总领队余和友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人文关怀,进一步筑牢一线战斗堡垒,持续开展“白鹭暖舱、同心守沪”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励党员坚守初心,深入开展“我为舱友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做好亚定点医院患者救治工作,着力构建暖心暖医暖人方舱。

(记者 官宇)